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昆机退市?中国机床不在守旧中灭亡,就在创新中崛起

昆机退市?中国机床不在守旧中灭亡,就在创新中崛起

2018/5/24 17:29:05

曾被预言“退市已是定局”的昆机,近日退市“靴子落地”。

5月22日,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机”)触及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股票上市。

对此,灵灵狗列了五个关键时间点,还原昆机退市始末:

2016年4月,昆机因2014-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5月,昆机因连续三年亏损被实施暂停上市;

2018年2月,昆机因存在虚增利润等违规情况被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予以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相关处罚;

2018年4月,昆机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度亏损和净资产为负,即已连续亏损四年;

201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昆机股票上市。

 

成也机床,败也机床

说起昆机,工控小编首先想到了“十八罗汉厂”。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没有机床工业,只在上海等地有少数企业能够制造一些简易机床。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初步建立机床行业时,确定了18个骨干企业,作为推进我国制造技术的重要手段。

可以说,“十八罗汉厂”代表了当时我国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发展的“母机”最高水平。他们曾创造出无数个机床行业的第一,见证了我国制造业由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的茁壮成长。

作为骨干企业之一,昆机也曾辉煌一时,在1965年,其精密机床的制造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近几年,工业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下游行业爆发式的升级改造需求,对机床的效率和精度要求越来越高,高精端机床需求旺盛,而传统机床需求疲软。

以往受青睐的昆机似乎并没有跟上市场的步伐,机床产品脱离市场发展,滞销不前,业绩断崖式下跌,自2014年以来,利润四年连亏。

在这种情况下,昆机本难逃垂败厄运,又自己“作死”,财务造假。至此,曾烜赫一时的“昆明机床厂”,亲手把自己推上“退市路”。

 

骨干力量的新崛起

其实,早在2008年,昆机已从机床行业内评选出新十八罗汉厂”榜单中消失。

新十八罗汉厂”既有新增的机床领先企业,也不乏老罗汉身影。他们或是我国机床行业的中流砥柱,或是与国际高端水平并齐。

比如,“十八罗汉厂”之一的济南二机床集团,其高精尖数控机床实现连续突破,从首台套产品到提供各种解决方案,从通用型到适应不同工艺需求,从替代进口到批量化市场应用,都是其坚持研发创新的成果。

据灵灵狗了解,济南二机床正在不断提高数字化制造能力,加速制造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其企业智能化程度不亚于国际水平。

作为“新十八罗汉厂”的成员,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即定位制造精密数控机床及铸件、中高档专用机床数控系统等产品,侧重于当前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与高端工艺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十八罗汉厂”,还是“新十八罗汉厂”,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紧随市场变化,不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工艺结构调整,不管是其研发团队还是制造水准,都保持了一个国家领先机床企业的水平。

在市场发展中,他们认识把握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变中求胜,不仅突破了自己,同时为时代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制造业、工业乃至整个中国,正是源于每个时代不断涌现出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勇于探索,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致力于更新换代或推陈出新,才促使国家、产业迈向世界强国、世界高端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