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绘就交通运输产业蓝图 大数据技术必不可少

绘就交通运输产业蓝图 大数据技术必不可少

2018/5/30 13:57:14

近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举办掀起了大数据及相关行业的一阵热潮,其中“融新态 通未来——交通及物流产业大数据伙伴2018论坛”更是引起了关于大数据与交通话题的激烈讨论。作为此次数博会的举办地,贵阳近几年在大数据交通上有何表现呢?

绘就交通运输产业蓝图 大数据技术必不可少

  2018年5月26日至29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贵阳举办。本届数博会将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打造高端专业的大数据交流交易服务平台。

  据悉,本届展会以“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为办会理念,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原则,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下,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举办“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

  在5月26日下午举行的“融新态 通未来——交通及物流产业大数据伙伴2018论坛”上,交通监管部门相关领导、交通与大数据领域顶级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及行业人士齐聚一堂,以大数据为抓手,共同开启了一场关于交通运输未来融合发展蓝图的探讨。

  会上,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表示,数字经济成为革新传统物流的新方式,数据成为基础战略资源,特别是大数据使我们的联系密不可分。

  正如李作敏主任所言,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空中交通、道路交通、水上交通、轨道交通等领域有望创造综合交通管理与服务新模式。

  目前,大数据在交通领域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越来越”:一是为用户提供服务内容越来越精准;二是交通通行效率越来越高;三是现场人工执法越来越少;四是交通服务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五是交通主管部门的决策越来越科学。

  作为此次数博会的举办地,贵阳在大数据交通上所取得的成就也足以证明大数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早在2014年贵州省便开始建立“智能交通云”,开展与公路、铁路、民航、公安、气象、国土、旅游、邮政等部门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贵阳市更是身体力行,于2016年11月开始运营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

  据悉,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应用交通出行分析大数据应用系统,该系统包括6项分析功能,以精准的数据分析能力助推交通运行更加智能。同时,该中心监控平台接入金阳客车站、客运东站的视频监控,实现对两大车站的实时监控,一旦车站出现任何情况,都能做到在线传达调度指令,发挥对交通的统一监控与调度指挥功能。

  除此之外,贵州还探索跨区域交通数据协同应用。2017年2月,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等六省一市跨区域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该中心已实现交通出行、运政监管、协同执法、安全应急等跨区域业务协同应用。

  在大数据的帮助下,贵阳市交通获得了较大进展。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贵阳的交通缓堵取得了不俗成绩,在第一季度全国城市交通缓堵程度中名列第一。

  相信未来,贵阳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