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在常州发布

《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在常州发布

——— [db:副标题]
2018/5/31 11:11:25

5月19日,“新华(常州)智能制造指数信息产品暨‘2017常州市智能制造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发布会”在常州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现场发布《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旨在为业界及时提供专业化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助力我国制造业加快迈向“中国智造”。

当前,智能制造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年报认为,2017年以来,智能制造发展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

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主要工业国竞逐机器智能领域。以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3D打印等核心产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相关预测显示,2018 年将有 232 万台工业机器人被部署在工厂车间。2023年全球3D打印市场价值达353.6亿美元。截至2017年末,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超过 150 个。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工业强国继续保持对智能制造的关注和投入,并开始发力机器智能、人机协作、工业互联等领域。

我国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基本成型,试点示范项目助推政策加速落地。2017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基本完成。自2015年起,工信部每年启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2018年,遴选项目总数有望超过100个,试点示范项目有效助推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加速落地。

国产机器人加速崛起,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生态初步形成。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万台(套), 2018-2020年,国内机器人销量将分别为16万、19.5万和23.8万台。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如控制器、伺服电机等已经开始国产化,并出现汇川技术、埃斯顿等自主品牌。我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仍处起步阶段,但局部环节已有成熟案例,基本生态初步形成。当前我国具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数量为500-600家,未来将有更多的传统解决方案商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商转型。

智能制造四大集聚区各具特色,试点示范城市(群)加速发力。我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产业集聚区。环渤海地区科研实力突出,形成了以京津冀“核心区域”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两翼”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以上海、南京、常州、宁波等城市为核心,培育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珠三角地区加快“机器换人”,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形成了符合各自产业特色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中西部地区紧抓国家战略机遇,将先进激光产业打造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亮点”。

常州是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超5100亿元。近年来,常州基于工业明星城市的“硬基础”,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千企上云”等工程,引进培育北自所、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加速锻造智能制造“新名片”。

年报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的良好氛围,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新模式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智能制造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企业智能制造基础薄弱、系统集成能力不足、智能制造人才缺乏等仍严重制约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年报建议,我国应加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筑牢智能制造基础。同时,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