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首本《2018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国内首本《2018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 [db:副标题]
2018/5/31 11:29:43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论坛之一,智能制造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会上我国著名智库公司众诚智库发布了国内首本《2018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以“数据驱动制造”为主题,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大数据融合3D打印、智能制造科技金融服务探索、工业无线物联网在钢铁节能的应用等内容进行探讨。

  现场发布了《2018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白皮书》,客观反映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分析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特征及趋势,针对发展先进制造业面临的挑战,研究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五大核心策略。

  据介绍,《白皮书》紧密结合美国、德国和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特征,从美国GE Predix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和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模式,提出中国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更符合互联网时代新经济的发展逻辑,重点体现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优势的互联网公司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新趋势。

  《白皮书》显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分化加剧,新一轮产业迁移加快、制作业流出风险加大,以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链模式已经落伍是当下发展先进制作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而通过“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工业互联网行业寡头的诞生”、“制造业的产业重构”、“制造业产业演进路径的改变”、“制造业额代际更替”及“生态系统的实现”等五大改变。

  而最引人关注的是,《白皮书》创新提出“加快传统制造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融合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全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寡头型市场主体,树立先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先进制造业有竞争力的发展软环境”等五大核心策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在制造业过程中提前布局,掌握标准的主动权提供战略支撑。

  此外,行业专家还围绕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大数据服务与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以及智能工厂技术及发展趋势等进行现场对话、观点分享,从学术、技术和产业应用方面阐述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

  当天下午还进行了先进制造业发展联盟启动仪式,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众诚智库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

  来源:数博会组委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