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论坛:“宜科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正式发布

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论坛:“宜科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正式发布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专场论坛于5月17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围绕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等重大国家政策,以“云制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新生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天津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谷云彪,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提名人选白凤祥,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启阁,区委常委、副区长郃中林,副区长张寒冰等政府领导和院士专家出席论坛。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等企业家代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为论坛致辞。他表示,如今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支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吹响了我国进军全球云制造高端领域、抢占智能科技产业高地的号角。天津作为我国近代工业发源地、新中国的工业摇篮,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优势明显。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迎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承担了打造“一基地三区”的历史重任,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向高端迈进等方面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天津正在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完善产业互联网架构,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力求以云制造为代表的新型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致辞中强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升级改造有重要作用,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当前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纽带作用,引导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双创”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培育和推广数字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新生产模式,鼓励企业开展基于个性化定制的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体系架构建设、完善、升级和落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智能腾云驾物,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围绕边缘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阐述了云上制造的转型实践,强调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工业互联网安全与发展核心技术”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围绕全球和中国工控系统分布、漏洞、安全事件、安全问题分析、安全防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阐述,并强调要充分分析我国网信领域的长短板,评估安全风险,发展核心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实验室”揭牌

本次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和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启阁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双方愿意发挥各自优势,密切联系、形成合力,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相关论坛,聚焦智能制造领域重点工程,进一步助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持西青区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前排左一)和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启阁(前排右一)签署合作协议

在产业互联网细分领域试点示范揭牌环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分别与宜科公司总经理张鑫、天津瑞能电气董事长侯立军,为“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实验室”(宜科公司) 、“基于风电大数据的远程运维实验室”(瑞能电气)揭牌,通过总结企业成功经验,开展试点示范,将产业互联网细分领域的典型模式推广为普遍实践,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小企业上云,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左)与宜科公司总经理张鑫揭牌

“宜科IoT HubTM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发布

在主题演讲环节,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从理论的高度、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云制造应用创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成果。

张鑫先生发表了以《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 使能云制造》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宜科多年来在智能制造应用实践与总结的过程中,利用各类感知技术对多源设备、异构系统、运营环境、人等要素信息进行实时高效的采集和汇聚,仅仅完成了智能制造的“上半场”—— 数据化。至于如何将数据流动网络化,并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就需要IT技术与OT技术的深度融合,即工业互联网技术。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主要包含四个层面——边缘层、Iaas层、Paas层、Saas层。如何克服数据重力,将数据从边缘层传送到云端,是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宜科的理念是搭建一个‘数据天梯’,将边缘层的数据送至云端,在Paas层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在Saas层通过提供工业APP等创新工具,将数据应用展示出来。”

结合《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宜科对现有软硬件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了一款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其核心是ELCO IoT HubTM 。张鑫先生在此次演讲中正式对外发布了该业务板块。ELCO IoT HubTM 的赋能重点是“数据+应用”的服务化,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IaaS和PaaS资源或边缘计算设备的性能,搭建“数据天梯”,使能化平台核心的数据采集能力和平台用户应用开发能力。

宜科公司总经理张鑫

此外,张鑫先生还作为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与了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谈及天津市西青区的产业发展,他表示,“制造业是西青区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一直以来受到了西青区政府在政策、经济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去年年底,西青区出台了《西青区鼓励高端制造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意见》,对制造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很大。宜科作为西青区本地企业,必将与政府共同努力,为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帮助传统制造业完成转型升级。”

会后,由西青区工信委主任毛玉虎、副主任陈彬带队,论坛主办方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深入了解西青区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开发区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如何实现智能化的生产制造、提升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企业对生产灵活性和生产复杂性的管理能力进行现场交流。

本次论坛集理论探讨与实地参观于一体,内容涵盖专家解读、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应用场景、实践探索、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于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生态的形成以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嘉宾和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合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宜科TOF光电传感器,为物流行业安全运行提供良好保障

让堆垛机更高效,宜科编码器助力智慧物流升级提速

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解决煤矿行业皮带流量监测难题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创新编织工业神经网络

宜科工业互联网构建“数据底座”,助力企业数字化能力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