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医疗携手大数据

当医疗携手大数据

2018/6/5 13:37:44

医疗健康是国民永远不可忽视的领域,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医疗大数据是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个人健康、医药服务、医疗机构、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和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聚合与分析。利用医疗大数据,不仅能改进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一、我国医疗大数据政策支撑颇多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为打造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主要针对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对未来5年~10年全国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提出建设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江苏、福建、山东、安徽、贵州五个省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并开展了全省统一预约挂号、知识图谱、全息数字人、病因分析等服务。

二、我国医疗大数据市场巨大

大数据在医疗上的应用包括:健康监测、疾病预防、临床辅助决策、互联网医疗、医药研发等方面。通过互联网医院、智能硬件、医药电商等进行辅助医疗,大大的减少了患者与医生之间面对面的交互时间,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和诊疗质量。医疗健康结合了大数据既促进了人们的健康又加速了传统医疗产业的发展。医疗大数据市场规模从2016年到2017年开启了爆发式的增长,因为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医疗与大数据结合的更加紧密,大数据凸显出了对医疗产业的推动作用。预计未来医疗大数据产业不断进步,走向成熟。

三、资本助推我国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乘着大数据时代之势,科研类医院越来越善于利用大数据的价值,其中涌现了一批优质的医疗大数据公司一起拉动着中国医疗行业的大发展。我国人口基数庞大,数据量更为丰富,这有助于我国医疗大数据相关企业处理医疗数据的准确度提高,因此我国医疗大数据倍受医疗界的认可,极具市场潜力。近年来,国内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收购与投融资事件频发,投资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并且未来几年,也将延续这个趋势,即医疗大数据行业的投融资将持续升温。

其中医疗大数据企业思派网络表现亮眼。在2018年初已经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IDG 领投。在数据质量方面,思派公司一方面与医疗信息化厂家或医院科室合作,另一方面与医生一起进行前瞻性研究,数据质量有保证。思派网络对标美国的肿瘤大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并已经有过多次交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我国医疗行业也在对标美国发展。

四、医疗大数据值得期待

大数据在医疗技术、医疗业务两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医疗大数据已成为医疗机构一种重要的资产并且是医疗企业不可忽视的战略资源。医疗大数据应用在中国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行业发展活力巨大,赛智时代分析师认为医疗大数据未来将呈现以下三个趋势:

(一)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医疗兴起

全生命周期医疗数据记录了一个人从在母亲肚子里到出生,从儿童到成年到老年,直至临终这一生的健康数据,对身体素质可谓“知根知底”,从而有针对性的对人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和治疗。

(二)人工智能开辟医疗新路径

人工智能进一步延伸到医疗,其中纳米机器人以及人体电子化等领域将是未来大数据引领下的热门医学领域,纳米机器人对于定向扼制肿瘤有着神奇的效果,人体电子化最常见的应用是实现脑成像、监测神经活动。未来有望实现“神经塔桥”。目前,围绕人工智能的医疗已广受产业资本的关注。

(三)大数据技术与医疗共同创新

市场中关于大数据的技术和工具种类繁多,对于医疗大数据的创业公司来说选择颇多,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开展自己的业务。在未来,为了适应医疗领域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新的技术和工具将不断涌现并且推动医疗领域的创新。

未来,随着医疗大数据行业人才和资本等要素的聚集,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将会出现更多喜人的成绩,从而使我国健康事业更上一层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