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2018/6/7 12:00:45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爆发之后,工业互联网近两年又成为业界的谈资。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然后形成人与机器之间的链接,再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最终达到各个层面人的能力和生产力的提升,这就是工业互联网。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不管是欧洲、美国还是中国,回归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重点。随着数字化越来越被工业企业重视,如何将数字化转化为价值,便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话题。在此大背景下,2017年12月8日,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下文简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想就是发起方之一。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目前联盟成员已经有124家,联盟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涉及到离散制造、流程制造,还包括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田日辉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田日辉,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文简称数博会)期间,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数据智能产业链非常长,从数据采集分析到各种模式,包括云计算、物联网、硬件、软件,各个层面都与产业相关。联盟与成员单位共同进行标准制定、解决方案、功能开发,以及协同生意。务实、协同是联盟的根本,长飞光纤案例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都可以佐证。”

实践与应用筑梦联想大数据愿景

成为全球领先数据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为联想自身提供数据智能平台和服务,是联想大数据的两大愿景。联想大数据团队从2011年开始组建,从互联网产品运营支撑,通过大数据向应用商店、游戏运营,到对PC、笔记本、手机、服务器等联想自身的产品部件的使用情况、优化、包括产品的设计的大数据支撑,再到企业全价值链。从产品优化到供应链预测,仓储优化、生产线的数据采集,产线效率提升,以及精准营销,包括用户经营,给用户和联想长期交往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进行精准营销和跨业务营销,都是联想大数据在联想内部的实践与应用。

正因为有了长达5年的集团内部实践应用与测试,联想大数据非常有底气的于2016年正式对外开展大数据业务。更加关键的是,联想大数据进入市场后直击工业,第一个客户就是宝钢,帮助宝钢进行供应链预测。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田日辉介绍:“联想大数据在很多应用场景、用户使用模式上,有很多积累。对外服务产生很多对新技术的要求,对产品的优化,也能返回来促进联想内部应用水平的提升,所以这样的一个模式,是比较独特的一种模式,也是支撑联想大数据从2011年到现在,7年多的时间,一直通过大量的实践,应用场景的实践,优化自身的产品。”

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目标

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和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当务之急就是要将原来批量化生产的能力,提升到智能化,满足用户不断快速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满足用户不断提升,对更好产品、更优质产品需求的能力。为此,联想大数据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技术推动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时代。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当所有的数据都能够通过物联网模式、数据集成模式来获取大量数据时,再通过更多的算法和模型进行对产品的使用模式、产品质量等进行优化。田日辉认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企业协同,才是智能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目标。未来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将被颠覆,无论是零售业或者现在的制造业企业,都将迈向一个智能互联网时代新的模式,并且智能互联网一定会去颠覆智能制造领域。所以,传统的实体企业也必须站出来,用互联网的模式优化自己的产业和企业,这样才能应对时代的发展。”

知行合一 厚积薄发

连续两年业务取得快速增长,获得多家顶级客户的认可。这是联想大数据自进入市场以来,向业界递交的完美答卷。通过业务价值闭环驱动大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是联想通过内部用户和外部客户产生业务价值,知行合一的一个过程,所以一进入市场后,便以厚积薄发的状态,获得多家中国五百强乃至世界五百强客户的认可。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联想大数据更注重工业领域,响应国家打造制造强国,包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田日辉希望通过联想大数据的技术来支撑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把中国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

“1+2+3”是联想大数据在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里的核心驱动力。1是“数字+机理”模型,2是IT与OT的融合,3是拥抱数据、融合数据、驾驭数据的能力。

三位一体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联想能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联想大数据今年会有新的业务形态,专业的咨询服务,为用户从一开始设计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包括帮助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产品和应用点的规划,主要的方向包括New IT的整体架构重塑、数字化工厂规划、智能化生产运营的咨询服务,还有供应链金融相关服务。并且田日辉还设定了三个小目标: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第一个目标,从行业的角度,联想大数据未来将重点发力离散制造、流程制造、公共事业领域(包括电力、能源,还有食药监物联网数据采集和分析)。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第二个目标,从产品的角度,将进一步拓展产品线。LeapHD、LeapIOT、LeapDL、LeapAI.com以及LeapOcean都是联想大数据的重点产品,未来还将打造数据智能一体机产品,实现软硬一体化,节约用户采购和运维成本,加速企业数字化的应用。

第三个目标,从服务的角度,为用户提供从产品到服务,全价值链的交付。

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美好的未来

也许是得益于联想大数据投入市场的第一单就是宝钢的缘故,致使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成立了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并在全国有7个挂牌的分中心,还承办了2018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这都例证着联想大数据深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

联想大数据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未来

到底是工业互联网成就了联想大数据,还是联想大数据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一目了然。田日辉也非常相信,联想大数据和联盟有能力并且有实力,以数据智能为理念,融合IT与OT领域先进技术,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通过开放、协作、共赢,助推企业数字化重塑,许给工业互联网一个美好的未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