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参考消息:日媒称中国构筑互联网时代制造业,海尔打造创新性智能制造

参考消息:日媒称中国构筑互联网时代制造业,海尔打造创新性智能制造

2018/6/8 9:12:20

6月5日,参考消息刊登了一篇题为《日报文章:中国构筑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新闻。新闻援引日本《富士产经商报》的报道:“中国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非常重视智能制造,积极利用中国保持优势的互联网技术;中国海尔很早之前就致力于吸收外部资源,开展开放式创新”,海尔COSMOPlat利用网络“开放互联”的特点,通过企业、原材料供应商、用户等的合作,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共创共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引起了全球国家的高度关注,海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此次,日本《富士产经商报》再次聚焦中国智能制造,认为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了从原来的大批量生产、大批量销售的方式,向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生产的方式转变。

报道称,“说到制造的智能化,日本人的印象大多是:在工厂这个封闭空间的制造流程中,应用IT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或者谋求降低成本。而在中国,工厂的改善固然重要,但同时还会利用网络‘开放互联’的特点,推动企业、原材料供应商、用户等合作,积极获取意见和资源。”

报道中还提到,“早在中国政府开始从政策上引导智能制造之前,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便开始呈现开放特性,尤其是海尔很早之前就致力于吸收外部资源,开展开放式创新。”2005年,为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海尔业务模式开始从原来的大批量生产、大批量销售的方式,向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生产的方式转变。2012年,海尔还提出了转向与众多用户、原材料供应商、店铺、物流等各方面开放式连接的“网络化企业”的方针。

中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对日本乃至全球制造业有何启迪?报道指出:“海尔极其看重‘如何及早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如何及早将满足需求的产品投放市场’,很早便积极致力于开放式创新,将很多外部资源用互联网连接起来,这点与日本企业有所不同。而日本企业无论拥有多么强大的生产能力,如果不能充分应对顾客需求,不能在开发中从外部吸收很多创意和资源,就可能在商品竞争力和开发速度方面落在后面,最终被市场淘汰。当今的中国,虽然仍有一些水平较低的制造业,但在全球制造业正在摸索方向的网络时代,海尔等中国智能制造的代表,已经探索出了制造业的新方式,致力于不拘泥于制造现场的创新性智能制造。”

全球聚焦中国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在此之前,日本发行量最大的两大报纸《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在其官网上同日刊发题为《海尔、SELTECH、ITIC在COSMOPlat上研发智慧工厂安全方案服务全球》的新闻,报道了海尔COSMOPlat赋能日本企业SELTECH、ITIC,联合研发智慧工厂安全方案的消息。在2018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工业4.0之父、工程院院长孔翰宁表示,欢迎海尔COSMOPlat到德国来助力企业转型。

以“人单合一”为理念基础的海尔COSMOPlat,通过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共创共赢的生态,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了由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未来海尔COSMOPlat将赋能全球更多企业,助力全球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