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

西门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

2018/6/8 9:17:07

今天,由西门子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商·共创·共赢”为主题,汇集了来自超过30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000位政府、企业、投资界、金融机构与智库的各界领袖及专家代表,通过一系列互动式的分组讨论和论坛、以及展览与现场参观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借助创新和数字化技术共创价值,并通过不断增强合作,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构建可持续的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将涉及约90个国家以及更广大的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总额预计达到1万亿欧元;它能改善全球70%以上人口的生活,并将在几乎所有行业产生新的机会。”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表示,“事实证明,这一倡议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在许多相关国家已经有力加速推进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西门子拥有广泛全面的技术组合,在相关国家和地区有着悠久的运营历史,能够准确把握当地市场需求,并拥有雄厚的实力为当地社会创造价值。西门子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获得长期成功的最佳合作伙伴。”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

携手合作伙伴,切实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在论坛现场,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了10余项合作协议,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向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继续迈出坚实一步。西门子与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数个中国领先企业达成合作,针对发电、能源管理、楼宇科技与智能制造等领域,携手开拓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作为最早携手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之一,西门子目前已与上百家中国领先的EPC企业携手,成功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

 

凯飒在现场表示:“作为中国及其各行业长期和成熟的合作伙伴,西门子在更大规模和更广泛领域内继续推进与中国各行业的务实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注入新动能。”

 

联结各方,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西门子相信携手合作是实现成功的数字化战略的关键所在,只有共同创造价值才能找到通往数字化未来的最佳路径。西门子在于今天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提出携手参与数字化进程的中国及全球机构,共同面向未来,打造数字生态系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西门子倡导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是一个全面的、开放的、包容性的数字化应用系统,为铁路、电厂、工厂、建筑或城市等硬件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化层级,以此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为社会和人们带来切实的意义,并富有可持续性。“‘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它不但连接社会、经济与文化,还为基础设施与数字世界之间建立联系。”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奈柯(Cedrik Neike)表示,“在这一领域,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企业,并拥有雄厚的实力打造数字生态系统。我们的愿景是共创‘数字丝绸之路’。”

 

把脉市场动态需求,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

近 10 年来,海外EPC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仅凭“中国制造”所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已远远不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传统强队转向高端,新晋劲旅则侧重差异化。除了不断寻求先进高效的技术,EPC企业在海外还需要加快沟通响应速度,适应当地经济环境与法律法规,以及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北的卡赞,西门子帮助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赢得了中国企业在土耳其的最大订单——建设全球最大的天然碱工厂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底投运,极大地促进了土耳其的出口,在当地创造了约2,000个工作岗位。2017年9月,西门子助力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赢得了首个H级燃气发电厂EPC项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吉航发电厂项目,帮助其进军全球最先进的燃气发电市场。该发电厂将能够为巴基斯坦提供相当于400万户家庭所需的电力。

 

此外,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业主对EPC企业提出了“带资走出去”的要求,西门子还能够通过安排股权投资、项目贷款、出口信贷并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帮助EPC项目成功完成融资关闭,完成从“工程总承包商”到“承包商+投资商”的角色转变,实现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提升。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表示,“在这一领域,西门子的差异化优势已经形成:比一般金融机构更懂项目,比工程公司更懂金融”。

 

在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孟加拉希拉甘杰电站二期225 MW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西门子帮助项目成功获得德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Euler Hermes的担保,形成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德国Euler Hermes联合担保的结构,为项目最终获得由渣打银行牵头并包括西门子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团的贷款提供重要基础。

 

与中国携手,实现共赢

西门子与中国的结缘最早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985年10月29日,西门子首次与中国签署《西门子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破冰前行。“长久以来,西门子和中国是伙伴,更是挚友,在当前这个时代能够互为依靠的挚友。现在,这一点的重要性更胜以往。”凯飒表示。今天,西门子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拥有超过32000名员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众多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仅吸引了外国企业的投资,而且为中国企业带来了使其获益良多的经验、技术,并为这个国家带来了多元性。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更是聚焦于进一步开放,将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世界发出邀请,共同参与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凯飒表示。“我们需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努力实现开放、公平与合作参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地的企业更加开放。这将向世界传递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这个信号就是:通过携手合作,我们能够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够共商、共创、共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起成就更大的伟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