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洞察|一季度数据背后,你的行业还好吗?

洞察|一季度数据背后,你的行业还好吗?

2018/6/12 17:04:45

时间过得飞快,随着各大企业财报的陆续公布,gongkong®一季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也尘埃落定,总体增幅放缓,行业方面依旧既有风雨也有晴。

用数据洞察市场,你的行业动向如何?

   

一季度GDP保持6.8%增长,增幅好于全年预期,其中农业及服务业GDP增幅环比下滑,制造业GDP增幅环比增长,制造业表现较为突出。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连续保持增长,其中机电产品、装备制造产品保持良好增势。

一季度西南区域投资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北方区域投资处于低位。

——潘雪松

工控网(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市场研究部) 项目经理

           

正如宏观分析中所说,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制造行业发展依旧维持了增长的势头,尽管相比去年的“爆发式”增长,今年的涨幅来得更加平缓,但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

那么在大发展向好的背景下,自动化行业的“暗流”是如何涌动的呢?

   

行业总体看“涨”,有喜也有忧

  

(图片由gongkong®市场研究部提供)

  

由图可知,一季度OEM行业总体增长平稳,这与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密不可分,这一点很多朋友应该十分感同身受,尽管项目型市场新建有限,但改造项目依旧持续增长,下游智能化需求也迫使设备及项目,积极投入到智能化改造当中。

  

政策利好,风电行业表现抢眼

  

空间大 众所周知,此前受政策影响,弃风限电抑制了行业的发展,风电行业装机下滑严重。而随着技术的提升,和政策的放开,从2017年开始,风电行业逐渐实现了“复苏”,下滑情况有所改善,也由此前的低迷状况“因祸得福”,成为了具有较大市场空间的行业。

政策好 经过了去年一年的调整, 2018年国家政策进一步放开并加大了资金投入,这都预示着今年风电行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在国家能源局牵头编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到2020年底,风力发电目标2.5亿千瓦,由此可以推算出可观的风电装机量。

发展稳 良好的发展也促使诸多设备制造商重视中国风电市场,从而转战风电设备方案,更加成熟的技术产品为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助力,前景可期。

 

观念转变,医疗设备行业前景可观

   

受重视 医疗是民生的大事儿,受环境以及人口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老龄化严重、重大疾病年轻化以及慢性病普遍化等情况都加重了国人对于健康问题的重视,由此也推动医疗行业的升级。

开展有力 经济由高速增长放缓,提高的首先应该是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政府关于医疗方面的政策也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各地关于智慧医疗的项目也开展得十分迅速。

潜力大 物联网大数据为智慧医疗的实现提供了可能,很多相关企业也正积极与医疗机构展开合作,由此可以看出,未来两年医疗设备行业将获得相对高速的增长。

 

电力需求下滑,亟待改善

 

相对于需求增长稳定的其他行业,电力行业的下滑显得格外明显,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近年来,新增电力项目急速下滑,而且由于过去的成熟发展,尽管有改造项目的实施,但其拉动并不明显,依旧无法挽回整体下滑的趋势。

而且,研究数据表明,这一发展状况很有可能持续整年。

   

“智造”拉动需求,衍生产品或成“爆款”

  

(图片由gongkong®市场研究部提供)

 

控制类和反馈类自动化产品发展稳健

 

由图可知,受智能化改造因素拉动,控制类自动化产品及反馈类自动化产品仍然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的当下,更多企业投入到转型升级当中,这一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已经在路上,由此可以预见,控制类产品以及智能化传感等终端设备将持续迈着稳健步伐,高歌猛进。

  

安全产品或成“爆款”

  

而受到联网化的影响,安全问题逐渐显现,由数据我们也不难发现设备安全、过程安全产品发展十分亮眼,未来发展非常值得关注。

总结:由一季度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尽管我国自动化行业正逐渐放缓增长步伐,但需求依旧旺盛,有着较大的市场体量,发展由数量向质量迈进,由大变强的趋势也初见端倪。

面向未来,潘雪松指出:“预计二季度市场需求保持稳定,自动化增幅环比或将持平或小幅下滑。”

点到为止的分析是否让你欲罢不能?

想要更多更详细的市场研究报告,欢迎联系gongkong®市场研究部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