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别拦着我,看完这篇文章我想重新高考一次!

别拦着我,看完这篇文章我想重新高考一次!

2018/6/13 17:31:44

就在上周

一年一度的“过独木桥大战”高考顺利结束啦!

勇敢的骚年考生们,

让我们放下沉重的书包

扔掉成堆的试卷

尽情放飞自我吧!

 

(家长画外音:还想放飞自我?高考答案都公布了,赶紧给我回来估分,选志愿!)

没错

各位考生壮士,

高考考得好,不如专业选得好啊!

工控小编听说今年很多名校增设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爆款专业

并且从2018年就业率来看,自动化相关专业稳居TOP50!

这与未来“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不谋而合

看完下面的内容,工控小编只想大喊一声:

让我重新再高考一次吧!

 

家长心中的“爆款”专业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人生最大的选择题马上付出水面

对于即将填报的专业,让我们看看下面两位考生家长怎么说?

   

(图片来源:央视网)

    

这两位明智的家长已经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今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行业的岗位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中。在《2017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人才发展报告》中指出,2017年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行业招聘人数猛增6倍。大数据开发类职位增长幅度最为惊人,达795%。

   

   

高校的跟进

   

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不但成为了整个社会的热点,包括高校也纷纷开设这类“爆款”专业。

今年年初,教育部就公布了高等院校的新增专业结果。以大数据技术为例,共有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从公布数据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河南省21所高校、河北、山东、安徽、广东、江苏等省也有较多高校成功获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部分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校名单)

 

目前很多学校都已经做好了关于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专业学生的招生工作。比如下面的中国人民大学。

 

高校专业的增设,突出反映了社会发展的需求。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因此数据工作者可以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非常广泛,很多大企业、机构都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18求职旺季人才趋势报告》中显示,在最为紧缺的TOP10岗位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类岗位占据半壁江山。

 

 

 

自动化专业持续热门

未来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培养高素质的自动化人才就成为了必要条件。

我们惊喜地看到,在2018就业率最高专业TOP50中,自动化专业位列其中。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到93.5%。

 

 

自动化专业应用领域众多,课程体系丰富,这些都奠定了自动化人才的就业优势。好找工作,好换工作,是不少该专业毕业生的感受。同时,自动化需要项目累积。它和其他工科相同的地方在于都是用来解决实际应用当中的问题,不同的地方是需要发散思维更多一些。

自动化专业对口工作和不少工科专业一样带有很强的“工程师”色彩,也是“越老越值钱”。比如电厂(包括各个公司,工厂的配电室)、软件开发(特别是单片机或EDA等)、PLC(大体是工控方向,搭建操作平台等)、各个矿山,或金属冶炼场所(进行自动化设备的维护、操作等)都需要自动化人才,也可以去学校当老师、做销售工作(专门卖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考公务员,去各种研究所,从事产品设计或者硬件电路设计等等。

 

当然,无论未来智能制造发展到什么阶段,人在其中的角色永远不可替代,相应的人才培养成为重中之中。今天提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自动化专业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也是未来顺利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前提保证。

最后祝愿每一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相信看完这篇文章,让更多的童鞋和家长坚定了信念。

就让我们在未来相聚,一起打造更加智能的美好未来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