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如何从这5个方面推动医疗进步

物联网如何从这5个方面推动医疗进步

2018/6/15 14:14:42

据预测,到2018年底,全球将有超过230亿个连接设备,到2025年底,这一数字将增长到750亿以上。

这些设备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日常生活或工业场景,而其中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设备将用于改善我们的医疗服务质量,包括拯救我们的生命。

通过物联网应用,整个医疗体系将更好地实现医疗机构与患者、医疗机构内部管理的优化,从而形成一个新的感知、反馈与干预系统。

这不只是医疗技术的进步,而是整个医疗体系,包括医院管理系统的进步。

1.学习与培训

3D打印、虚拟现实等先进的医疗培训设备将为医生、护士和医学生提供实时数据反馈,并模仿患者症状。

这些设备的广泛应用将使得培训新的医疗专业人员更容易,大大缩短医疗人员的学习和成长时间。

2.病人远程监护

物联网将彻底改变病人远程监护的方式,特别是对于那些需要医疗设备管理的病人。

例如,物联网可以使血糖和血压的定期检查变得简单和轻松,连接设备可以将数据实时发送给医生,从而可以比以往更快地采取干预措施。特别是当有心脏病发作或中风风险的患者时,医疗救助的预防与及时性就变得非常重要。

3.预防性护理

“大医治未病”。医疗保健最便宜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前预防。对于那些认为不需要定期检查的人来说,预防性护理的作用经常被低估甚至是忽视。

物联网可以使定期检查更方便,甚至可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设想一下,当在家中拥有一台可以主动监控个人生命体征的设备,并且告诉你什么时候需要进行下一步的医疗,这种智能化的预防性护理,又有谁能够拒绝。

4.工作流程优化

物联网可以用于优化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对患者而言,这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而实际上,医疗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最终将会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护理服务。

例如,在未来,医生、护士和患者都将佩带RFID手环,系统会自动通知医生和护士进行常规检查或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医疗人员会更快地到达相应地点,从而大幅减少医院内人员混乱的场面。

5.资产管理

物联网技术在医疗机构的库存管理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医院和医生办公室通常会有相关受控物质、药物和其他重要设备。使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追踪这些重要资产,并确保它们不会被滥用或盗窃。

尽管当前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很多医院中都有所应用,但离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医疗,还面临着很多的障碍:

设备:有些医院的设备还比较老旧,这种老旧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了物联网与医疗系统的融合。

成本:新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一些医院不愿意投资。更糟的是,有些医院在采用新技术后,会通过提高治疗价格来弥补投入的增加。

安全:安全性是医疗机构和个人最担忧的问题之一。如果监控患者身体某些重要生物功能的物联网设备被他人控制,那么病患的个人信息安全与生命安全都将受到威胁。

培训周期:通常情况下,学会掌握并使用医疗设备需要数周的时间,而对于日常工作负荷过大的医生、护士和其它医疗人员,有可能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

在未来几年内,这些问题可能会持续阻碍医疗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因为这涉及到虑基础设施投入、营收、人员、病患管理系统、供应链系统等多方面现实因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