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时代下传统ERP或将不受待见

新时代下传统ERP或将不受待见

2018/6/19 9:30:48

导读

 

  “制造2025”与“互联网+”是中国经济未来10年的发展纲领,产业向智能制造和精细化产销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传统ERP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BPM、APS、MES和WMS等解决方案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

 

  背景

 

  “制造2025”与“互联网+”是中国经济未来10年的发展纲领、顶层设计。政府的诸多行动向市场传递出强烈信号,显示产业转型将迎来大突破、大提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缺芯少魂”成为我们迈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过程中的最大隐患。

 

  发展趋势

 

  如今企业软件领域中充满了令人惊喜的事物但又伴随着众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企业正在推出更多令人兴奋的新产品和精准的市场战略;另一方面,众多CIO和高管对未来的智能制造和精准营销的管控表示担忧。由于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转型势在必行,传统ERP系统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抛弃,更多企业会拥抱BPM、APS、MES、WMS等更加精准的管理系统。

 

  为什么要重点强调ERP而不是其他软件,一言以蔽之:这个市场是应用软件的主战场。众所周知,ERP(企业资源计划)主要是为制造业服务的。而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制造产业链最为完整的超级大国。而ERP占到了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份额的95%以上,乃是相辅相成的必然结果。但是,“大”而不“精”不“强”,是中国制造的一块心病。所以政府才会制定“2025计划”,并将其视为国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已成为从政府到产业界的一致共识。

 

  为什么说传统ERP或将不受待见?

 

  企业使用传统ERP时的痛点及转变趋势:

 

  尽管在上述趋势中,本文预测更多的公司开始拥抱新技术,但是更多的高管团队对ERP系统持有怀疑态度,这正如他们过去20年中所做的一样。企业软件现状所面临的历史性和持续性的挑战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十分痛苦的,所以他们会试图替换掉那些复杂而庞大的ERP系统。

 

  传统的ERP系统的结果导向和理想化管理。传统的ERP系统主要是对企业的产、销、进的结果进行管理,而现代企业更多需要对过程进行管理。

 

  (1)对于制造型的企业而言,它对于生产和采购的管控是相对理想化的,不能满足智能制造和JIT(Just In Time)模式的精细化生产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转向于使用APS和MES系统

 

  (2)对于销售型企业而言,它对于商品和客户的管理缺乏灵活性,这类型的企业会趋向于CRM系统。

 

  (3)对于集团化、多分公司的企业而言,他们则是更早的体会到了传统ERP系统的不足。由于对多公司、多域管理的需求,他们更倾向于运用BPM解决方案来实施集团化业务管理。

 

  结语

 

  潜在的替代方案包括进行风险较小的升级、对业务流程再造的更多关注以及点到点的解决方案。无论是那种方式,未来的重点在于如何在解决更多紧迫业务问题的同时,追求更为稳妥的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