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盐湖股份:启动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盐湖股份:启动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2018/6/19 9:46:02

近日,盐湖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根据当前形势,启动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其中,盐湖比亚迪新建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在蓝科锂业现有1万吨/年碳酸锂装置基础上,扩建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扩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装置规模将达到3万吨/年碳酸锂。目前上述项目已经过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正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实施。

盐湖股份:启动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主要内容如下:

问:公司锂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

答:经历多年的技术研发,公司成功攻克吸附法从高镁锂比卤水中提锂世界性难题,实现从钾肥生产排放的老卤中提取微量锂离子。生产碳酸锂在资源、技术、工业园区等方面有一定优势,目前已建成的1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已实现工业化量产,并启动3+2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氢氧化锂—目前以吸附提锂装置生产的氯化锂溶液经精制直接电解氢氧化锂技术开发已完成中试验证,未来公司与相关方合作进行金属锂方面的研发。打造工业级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氯化锂、电池级氯化锂、工业级氢氧化锂、电池级氢氧化锂、工业级金属锂、电池级金属锂等锂盐系列产品。

问:蓝科锂业一万吨碳酸锂装置情况?

答: 盐湖股份间接控股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其拥有一万吨碳酸锂装置,该项目以生产钾肥排放的老卤为原料,引进俄罗斯先进的提锂技术,工业级碳酸锂装置生产运行正常。2017年蓝科锂业全年共生产碳酸锂成品8002吨,其中少量为电池级碳酸锂,实现营业收入7.44亿元,实现净利润4.2亿元。2018年一季度,共生产碳酸锂成品1647吨,其中少量为电池级碳酸锂,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实现净利润6392万元。2018年计划生产碳酸锂1万吨。

问:公司生产碳酸锂有哪些优势?

答:蓝科锂业采用吸附法,是根据卤水含锂的特性而采用的技术,察尔汗盐湖锂资源开发优势:(1)资源优势:盐湖股份钾肥生产每年按产量500万吨测算,每年排放老卤量约有2亿立方米/年,其锂离子的浓度在200-250毫克左右,即每年排放的老卤中锂资源折合氯化锂为20-30万吨,该原料液为锂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2)技术优势:蓝科锂业年产一万吨碳酸锂项目,于2010年引进俄罗斯吸附法卤水提锂技术,已突破从高镁低锂型卤水中提取锂盐关键技术。(3)成本优势:蓝科锂业依托察尔汗盐湖丰富的锂资源及盐湖股份公司工业园区的公共设施,吸附提锂技术碳酸锂的生产成本相对同行具有相对优势,也适合锂产业大规模布局。

问:2+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来源如何安排?预计何时投产?

答:2+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已经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及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项目在加快实施中,根据项目可研报告,资金来源30%由公司自筹,70%申请银行贷款,项目建设期预计18个月。

问:目前蓝科锂业电池级碳酸锂的产能是多少?制约电池级碳酸锂量产的问题主要是什么?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

答:目前制约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提升的主要因素是碳酸锂中硼元素较高,针对该问题蓝科锂业正在进行除硼装置建设,该装置投运后将对提升电池级碳酸锂产量有较大作用。

问:目前蓝科锂业使用的吸附剂是蓝科锂业自行生产还是外购?吸附剂的年损率是多少?

答:目前蓝科锂业使用的吸附剂为蓝科锂业自主生产,现阶段蓝科锂业公司生产的吸附剂暂未有对外出售的意向,目前蓝科锂业1万吨装置吸附剂损耗控制在10%以内。

问:公司生产的碳酸锂产品结构?

答:蓝科锂业生产的碳酸锂以工业级优等品为主,纯度为99.2%-99.5%,截止目前已生产4000多吨,电池级已生产100多吨,新增2万吨的产能都为电池级碳酸锂。

接待过程中,公司接待人员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同时已按深交所要求签署调研《承诺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