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5G威胁论”再起 全球大合作方为正道

“中国5G威胁论”再起 全球大合作方为正道

2018/6/19 11:02:53

“中国5一直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电信网络设备持抵触态度。但在全球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想要碾压对手,形成“一家独大”都是不可能的,全球5G的进步需要大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5G发展,才是最大的胜利。

“中国5G威胁论”再起 全球大合作方为正道

  近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撰文,对中国率先建设5G网络可能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展开了分析。

  该文表示下一代移动服务的技术标准还没有最终完成,但中美两国已经开始争相部署5G网络。Recon Analytics创始人兼CTIA报告的联合作者罗杰·恩特纳承认,中国领先美国超过一年以上的概率的确存在,但如果美国推出5G的时间比中国晚几个月没有太大问题,若是落后一两年时间就会破坏美国在全球科技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该文还表示对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担忧也渗透到国家安全领域。即使美国赢得5G大战,依然无法阻止中国。

  中国5G真的有所说得那么快吗?中国5G实力真的达到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了吗?

  其实,部分西方国家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的电信网络设备,尤其是当下发展火热的5G相关设备持抵触态度,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那么,我们来理性分析下当前中国5G现状以及未来发展。

  一方面,中国5G的确在近两年内获得了快速发展,取得的进步令人欣喜。

  2016年11月,华为为核心代表、由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 Code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5G标准制定上话语权的增强。

  2017年5G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中国5G在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步。2017年6月,2017年5G国际标准正式启动,并将在年底完成5G第一基础版本;同年7月,工信部批复4.8-5.0GHz、24.75-27.5 GHz和37-42.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

  随后,在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G-3.6GHz和4.8-5GHz频段(中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组成我国5G系统先期广覆盖部署的主要频段;当月,高通、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还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5G NR)系统互通(IoDT)……

  当然,以上只是我国5G产业一隅,中国5G技术正在以更快、更稳的速度向世界迈进。但真如部分西方国家所言,中国5G发展将威胁其全球地位以及国家安全吗?

  毋庸置疑,全球5G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任何一个国家的助力,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是这全球市场中的重要分支,离开了任何一方都称不上是大发展。而中国一直抱着积极的、开放的态度,希望激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5G技术研发,并向形成一个全球统一的5G标准贡献创新成果。

  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些成果在提升中国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也是向世界范围内更多人分享这一科技进步成果。中国在包括5G在内的高科技领域取得的进步,同样也是全球科技的一步。

  在全球一盘棋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公司想要“碾压”对手,形成“一家独大”都是不可能的。全球5G的进步需要大合作,这里的“大合作”既包括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各方合作,还包括通信行业与社会各行各业的合作,更包括全球各国共同营造一个开放共赢的大环境。齐心协力共同推进5G发展,才是最大的胜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