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日为何“情定”自动驾驶?或掀起新一轮全球风云

中日为何“情定”自动驾驶?或掀起新一轮全球风云

2018/6/19 11:14:33

中日为何“情定”自动驾驶?或掀起新一轮全球风云

    目前,各国针对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但是合作的推动也在进行当中。前不久,中日两国就达成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加强合作的共识,而这一信号也意味着全球自动驾驶市场将掀起新的波澜。

    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焦点之一。围绕自动驾驶,各国既相互竞争,也在寻求合作的可能。前不久,中日两国就在政府层面达成了自动驾驶领域合作的共识,将在公路测试规则等方面率先推动。

    为何是日本?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潮流中,自动驾驶逐渐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不仅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变革,同时也对世界交通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此,全球各国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化都十分重视。

    相对于一直处于领头羊地位的美国,日本的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链发展还稍逊一筹,难以与之直接抗衡。但由于自动驾驶汽车还未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依然处在测试与试运营状态,因而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还存在着很多的机遇。

    二战以来,日本汽车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历了一段非常迅猛的增长期。如今,日本丰田、本田、三菱等汽车厂商在全球汽车市场上都占有相当份额。其中,丰田更是日本最大汽车公司,也是全球十大汽车品牌之一。

    与此同时,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是积极的竞争者。早在2015年,丰田就开始了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探索与研发,并斥资5亿美元在美国加州硅谷成立丰田研究所;日前,丰田表示,计划在2018年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方面继续投入超过220亿美元。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声称,“丰田今年的投资额同比增长了30%,希望能借此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维持领先地位”。此外,丰田研究所也宣布,将于10月份在美国密歇根州开设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中心。

    在法律层面,日本政府在2015年10月就开始酝酿启动自动驾驶领域立法;2016年5月,日本政府制定了自动驾驶普及路线图,并着手修订《道路交通法》和《道路运输车辆法》等相关法规;近日,日本警察厅召开调研会,研究针对自动驾驶带来的行车变化修改交通法规。

    总的来说,日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上较为全面,发达的汽车工业以及具有强劲品牌、技术实力的汽车巨头都是其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基础。并且,日本在自动驾驶法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等其他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对于我国来说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中国的“资本”

    2016年以来,特别是2017年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之后,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势头日趋积极,以百度为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企业不断涌出,纷纷加大了在这一热门领域的各项投入。

    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资本”,或者说和日本达成合作的“资本”,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无论是传统汽车,或是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普遍推广,那就无法忽视中国市场的存在。事实上,中国是日本汽车品牌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借助自动驾驶合作,抢先布局中国市场显然具有战略意义。

    其次,中国在自动驾驶发展上同样具备一定实力。无论是成为对手,还是成为合作伙伴,双方都必须拥有自身的优势。目前,中国政府与企业都在大力投入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国内形成了较为积极的产业氛围,一系列道路测试法规已经出台,商业化进程正持续推进。

    最后,中国的地域、地缘优势也不能忽视。中日两国通处东亚地区,经济、人文交流密切,科技合作由来已久。此外,相对于美国和欧洲多国,中国的汽车工业还处在成长阶段,对日本的威胁程度较小,双方更多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或将影响全球自动驾驶市场

    中日两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积极合作,不仅将推进各自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发展,而且或将对全球自动驾驶市场产生新的影响。

    众所周知,美国和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各国凭借在汽车市场、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自动驾驶芯片等方面的优势,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日本和中国要想增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力,就必须进一步寻求新的突破,而双方的合作正好能够形成合力。

    日本凭借与中国的合作,在未来的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上已经占据了先机,而中国也将借此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德等国的汽车巨头显然不愿就此轻易错失中国这片巨大的市场,接下来将会展开新的动作,全球自动驾驶市场也将掀起新的风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