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部地区正成为自动化企业必争之地 机器人大军业已潜入

中部地区正成为自动化企业必争之地 机器人大军业已潜入

2018/6/19 16:56:50

6月5日,首届中国(武汉)国际自动化与机器人展览会(IARS)在武汉盛大开幕。作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第一个分支展,IARS携手近千款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创新产品和技术诠释了一场智能制造饕餮盛宴。

落户武汉,是智能制造时代来临的选择。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省份,武汉或者说湖北,是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而湖北本身是重要的工业基地,汽车、钢铁、电力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和中部崛起战略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实施,以湖北为中心的华中区域已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智能制造升级上,爆发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吸引了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企业的纷纷入驻。

以机器人改变制造

ABB

全球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ABB,源于其130年的历史和经验,对产业趋势有敏锐的嗅觉,对中国中西部地区早有布局。

自20 世纪50年代起,ABB便与湖北省展开合作,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武汉地铁、武广高铁、以及中石化和武钢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两年前,更是将年度客户活动“ABB自动化世界”移师武汉。

今年5月,比邻湖北,位于重庆的ABB机器人应用中心正式落成,意味着ABB将进一步提升对重庆及西部地区客户与市场的支持。该中心重点满足汽车制造、3C产品制造、装备制造和消费品制造等领域对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广州数控

“目前,华中地区主要是以汽车产业为主,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广州数控非常看好汽车配套板块的发展前景。”广州数控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华南区副总监黄文秀说道。此次展会,广州数控携GSK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亮相,演示不同行业的应用方案。

黄文秀表示,除了为汽车零部件厂商提供服务,广州数控也在积极布局湖北的教育行业。他坚信,凭借高质量、高品质的机器人,国产机器人品牌将逐步从汽车配套产业深入到汽车主机产业,以及更多的行业。

新时达

同样以工业机器人见长的新时达,也非常看重我国中部地区的汽车行业市场。新时达这次展出的以机器人为主体的自动化车灯涂胶工作站、压铸与打磨工作站、焊接工作站,都是其在中部地区的主要工艺发展方向。

新时达机器人市场主管丁皞提到,针对中部地区的汽车主机厂商和零配件厂商,新时达主要提供机器人本体服务,以及切入中小型项目,帮助一些工作站改造工艺段。通过这种以少积多的方式,慢慢把国产元素和国内的技术引入主机厂和配件厂商。

大族机器人

拥有大族激光“高效解决,快速服务”基因的大族机器人,亦选择在中部地区建点,以武汉为中心,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辐射长江上下游区域以及更广范围的中部地区,为这一区域的用户提供及时可靠的售后服务。

大族机器人除了为终端用户服务,在中部地区,更多的是通过寻找集成商,与周边的集成商合作,满足对工业机器人业务有大量需求的终端用户。

以自动化赋能制造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华中及周边区域依托人口和交通区位的天然优势,以及政策福利的加持,成为制造企业,尤其是工业自动化企业落户的首选地。据了解,不少自动化相关企业已在华中地区设立办事处,还有部分厂商正积极筹备华中设点工作。

施耐德电气

因华中地区既拥有较强的光电子、装备制造、消费品制造等产业基础,也具有不少转型优化需求较为迫切的传统重工业,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将武汉作为布局中西部市场的中心。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面前,施耐德电气乐于为中西部市场的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赋能,并与这些企业并肩探索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路径。在这方面,施耐德电气面向工业领域的EcoStruxure架构和独特的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可以成为推进IT和OT有机融合的工具,这能帮助客户显著提升其决策力和生产力,为他们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每一个阶段提供强大可靠的助力。”

万可

万可对于到中西部发展的考虑是全面综合的。万可电子业务发展经理陈岗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非常发达,其工业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因此市场较难开拓。而西部地区,用地成本与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且正处于经济大开发阶段,同时得益于国家对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改革措施,随着资金与人员的大量流入,向中西部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陈岗提到,万可在中西部地区的人力与办事处逐渐在增加,中西部越来越完善的物流运输体系,为万可的业务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宜科

“武汉以及华中地区是宜科非常重要的商务领域”宜科市场经理阮世玉说,宜科比较擅长于汽车行业整机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改造,因此,宜科将汽车工业大省湖北作为其开拓汽车产业业务板块的重中之重。

除了汽车板块,宜科同样看好中西部的教育板块,并明确了新的业务方向,为教育机构提供可持续性的设施设备服务。阮世玉提到,进入中西部地区,宜科希望不仅是在智能制造汽车工业领域有所突破,也希望能够在教育领域上有新的业务进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