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随叫随到/上车购物 未来无人驾驶还能这么玩

随叫随到/上车购物 未来无人驾驶还能这么玩

2018/6/19 16:58:55

当你想要购物的时候,就像用滴滴打车一样,用软件叫来一辆无人驾驶小车,车上有你想要选购的商品类别,通过指纹识别,你上车完成购物后,机器会自动扣款,自动落锁后驶往下一个被呼叫的地点......

业内在讨论无人驾驶车的商业化未来时,更多的关注重心落在对于出行领域的变革,比如汽车共享、分时租赁这些新的出行业态,一旦与无人驾驶结合起来,将会有什么样的想象空间。包括uber、lyft在内的出行平台,过去两年一直与车企保持紧密合作,探讨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场景。

事实上,出行领域之外,无人驾驶车辆一旦获得上路,将深广的影响包括移动、物流以及零售等诸多领域。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初创企业深兰科技正试图将无人驾驶技术与新零售结合起来,探路新技术的规模化商业落地。“自动驾驶会让汽车成为一个场景,也许是办公室,也许是卧室,也许是商店。” 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认为,未来这些场景让人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工作、购物、交友等,提升社会效率,这是自动驾驶带来的社会变革,同时也是深兰在零售领域额进一步深化。

深兰科技开发了一款名为“芭堤雅”的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和丰田在今年的CES上展示的名为“e-Palette Concept”的概念车在概念上有着相似性。e-Palette Concept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可以兼容各种车厢的纯自动驾驶底盘,它与不同的车厢结合,通过对内部的适应性改造,然后化身成一个个可流动的零售商店、PIZZA店或者是蔬果贩卖店。

据了解,目前e-Palette已经和必胜客、Uber、亚马逊以及滴滴达成合作,推出了名为“移动出行联盟”的组织。他们想象了这样一个应用场景,早上你用“滴滴”或者uber叫来了一辆e-Palette,当它把你安全送到公司后,就来到“必胜客”成为了一辆送餐车,午餐过后,e-Palette又来都快递公司,变成一辆快递车。一天之内,完成多次角色转变。整个过程全部由电脑控制,服务器直接指派,大大地降低了错误率。按照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的计划,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时,能够将上述汽车投入运营。

芭堤雅也是如此,它由纯电驱动,车厢内部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进行改装,用于产品和服务贩卖,由于搭载了自动驾驶、手脉识别和机器视觉等智能科技,可以完全实现无人零售和服务提供。“新零售我们说了一年多,我们在经历了便利店、自贩机、办公室货架、机场零售的波折以后,我们一直在想电商线下零售到底什么样是最好的方式,新零售的下一个战场是什么?”陈海波说。

在创建深兰之前,陈在海外为一些商超做基于机器视觉的异常检点系统的开发,接触到零售业,并就此开始了从技术切入零售领域的探索,他认为零售是生活中贯穿始终的重要场景。在他看来,现在很多人谈到新零售,以盒马来作为样本,其实盒马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零售。“零售就是要让商品无限接近客群,便利店、办公室货架、自贩机其实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有什么方法让商品无限接近客群呢?”他认为是“移动零售”。

芭堤雅是深蓝为移动零售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据陈透露,目前上海长宁区的国有独资企业九华集团已经和深兰科技牵手合作,将在长宁区200个社区推出“叫店”服务,让居民能更便利地买到生鲜蔬果。与此同时,深兰还在于融资租赁机构和银行进行合作,试水通过融资租赁的模式,在市场上推广这一模式。在现在的情况下,一辆售价在40万元的芭堤雅功能车,最低可以以280元/天的成本进行租赁,不过由于无人驾驶车尚未获准上路,目前的车需要配备司机。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成本一直是行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面临成本压力,传统的零售门店近两年都面临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之下,移动零售确实是为零售行业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方向。

不过,正像此前试水“无人零售”的缤果盒子一样,深兰科技的“移动零售”落地的挑战可能远超出想象。一方面,在现有的模式之下,其实一辆售货车上承载的商品品类非常有限,如何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次,在国内的绝大多数城市,街边的便利店已经足够丰富,无论是从时间成本还是效率上看,“叫个店”都并非刚需;第三,参照此前无人零售店出现的诸多问题。移动零售模式之下,如何破局这些难题还有待观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