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这些院校将孕育不可估量的AI人才,北大同济东大都在其中

这些院校将孕育不可估量的AI人才,北大同济东大都在其中

2018/6/20 10:49:17

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本周开始,随着各地成绩的发布,填报志愿“大战”一触即发!

俗话说得好,选对了方向,人生就如“开挂”般蒸蒸日上,所以说,选什么专业和学校可马虎不得。

就工控小编所知,有一个行业的人,他们满怀激情、充满智慧、技能了得、能担大任,他们一手写编程、一手调设备,还能操控机器人……这就是工控人。

如果说制造是国民经济的主体,那么工控一定是国民经济的维他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可或缺。

而工控行业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非常多,尤其是近两年的新兴产业大部分集中在工控行业。比如今天工控小编要谈的人工智能,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就业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需求爆发,人才紧缺

随着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爆发,人工智能成为这场工业改革的核心技术之一。

近几年,人工智能市场需求呈指数增长,但专于此类研究的可用人才却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中国,以机器人为首的人工智能市场吸引了国际企业的纷纷入驻,中外企业对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需求暴增。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例为1:10,人才十分紧缺。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人才有望获得更高聘用薪资。根据猎聘联合 GMIC 发布的《 2018 AI 人才竞争力报告》,以猎聘 550 万个相关行业的经理人样本,并结合猎聘近期覆盖超 13000 职场人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AI 领域从业者平均薪资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最高季度平均年薪达 33 万元,高出互联网平均年薪近 5 万元。

 

国家号召培育人工智能人才

今年4月份,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聚焦并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在专业建设方面,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上述计划中提到的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学科有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所涵盖的研究方向非常广阔。

此外,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人工智能类项目达57个,占比将近1/10。

工控小编了解到,得益于政策拉动,近两年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广州大学……。可报考的专业也较多,如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

 

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之间有何不同?有哪些知名院校?

智能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信息感知、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原理、信息网络、智能科学技术导论、脑与认知科学、数理逻辑学、人工智能基础、神经网络基础、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移动智能、智能信息处理、人机交互、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机器翻译、机器学习、智能游戏。

开设院校有:

北京大学(位于北京,属性985、211、双一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位于北京,属性985、211、双一流,自动化学院)

南开大学(位于天津,属性985、211、双一流,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大连海事大学(位于大连,属性211、双一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位于南京,属性双一流,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位于成都,属性985、211,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

暨南大学(位于广州,属性985、211,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

核心课程:机械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RFID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数控机床与编程、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智能仪器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智能工厂集成技术、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

开设院校有:

同济大学(位于上海,属性985、211、双一流,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机械设计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机械制造基础、PLC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编程、机器人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人仿真技术、生产运作管理、计算机视觉、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嵌入式控制系统及应用。

开设院校有: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湖南大学等。

机器人工程专业具体内容欢迎大家关注机器人专题文章。

(说明:以上所列院校为人工智能部分院校,更多院校可前往教育部查询。)

 

不得不说,人工智能可以同各行各业相融合,从而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因其科技水平较高,因此这一专业极富趣味和挑战。

如果对人工智能感兴趣,想进一步了解,不妨前往www.gongkong.com,在网站首页上方栏目点击查看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资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