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环卫机器人换人大有可为,价值推广刻不容缓

环卫机器人换人大有可为,价值推广刻不容缓

2018/6/20 14:45:58

  当机器人还只有在少数领域和场景才能见到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有一天它会“烂大街”?如今,随着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和发展,这一场景即将出现。

环卫机器人换人大有可为,价值推广刻不容缓

  近年来,服务机器人发展如火如荼,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已经先后在家居、教育、医疗等领域大展拳脚。而随着智能科技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日益融合,服务机器人逐渐在环保领域崭露头角,环卫机器人产品开始加速落地。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企业推出用于广场和人行道清扫的智能机器人,以及拾捡垃圾的环卫机器人,并在深圳、长沙等地区完成了上路实测,这真实的显示环卫机器人产业积极的发展现状和良好的未来前景。

  环卫机器人应运而生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生态文明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城市环卫行业由于直接关乎城市的“脸面”,自然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目前,受工资待遇、城市生活成本高昂等因素影响,国内各城市普遍面临环卫工人招聘难、流动大等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环卫机器人应运而生,并迎来发展。

  环卫机器人的出现,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可以成为协助工作的好伙伴,减轻日常工作负担。对于城市管理来说,可以加快机器换人进程,促进城市环卫行业的提效增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智慧城市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则是又一个细分市场的开拓和深入发展。

  国内发展潜力巨大

  在国内,服务机器人属于一个新兴的产业,目前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持续的高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近四年国内机器人增长率普遍保持在50%以上,市场规模和品牌占有率都在不断提升,而环卫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之中的新兴产业,同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方面,扫地机器人的日益普及,给环卫机器人带来了观念上的转变和技术上的支持,发挥出一定的模板带动作用。从服务家庭的扫地机器人,到服务城市的环卫机器人,前者为后者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另一方面,国际间环卫机器人的发展普遍属于初级阶段,大家起步相同,这对国内企业进入该领域减少了一定的竞争压力。而我国因为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可以为环卫机器人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这让国内企业先天具备了市场优势。

  此外,国家近些年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强调了科技和智能化技术对于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这对于环卫机器人的发展来说表达出一定的政策支持。

  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环卫机器人来说,如今既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又有相关产业的模板带动,既有技术作为发展的现实基础,又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然展现。

  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虽然很多领域机器人应用都已经如火如荼,但环卫机器人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障碍。

  首先,由于不少企业只重视效率而忽视环境,对环卫机器人的场景价值认知不够,导致环卫机器人的推广和落地成为难题。其次,由于传感器、各种协议接口等标准和技术不完善,导致环卫机器人与大数据的结合度不够,智能化水平不高。最后,由于发展较为初级,对于一些复杂地形和非标环境的应用无法适应,还不具备广泛的推广价值。

  因此,对于现在环卫机器人的发展来说,需要企业持续加强技术投入,提升产品适应能力、智能化水平和实际使用价值,此外,企业自身也需要加强对于环卫机器人的价值认知,做到效率与环保的平衡发展。

  如今,智慧城市和智慧环卫建设已是大势所趋,智能科技加环保的组合拥有光明的应用前景,环卫机器人作为智慧环卫的重要组成之一,未来终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