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重磅发布

《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重磅发布

2018/6/22 16:47:04

基于快速、高通量、无损等特点,光谱分析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益的最佳选择之一。如今,在环境、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光谱仪的“身影”随处可见。未来,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光谱技术将实现突破性的进展,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

《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重磅发布

作为测量光信号光谱功率分布的计量器具,光谱分析仪更是被广泛应用于光通信、激光等领域。随着光通信科学及光通信产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各种光谱分析类仪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为光功率、光波长等产业关键参数提供准确测量支持,助力产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需求引导市场,光谱分析仪的检定和测量也备受计量检定人员关注。6月14日,全国光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发布了《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国的计量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公开征求意见。

公告显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通信计量站、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无锡市计量测试院是检定规程的起草单位。据悉,本规程适用于通信用光谱分析仪的首次检定、后续检定和使用中检验。光谱分析仪的型式评价中对有关计量性能的要求可参照本规程执行。

为了确保规程的科学、有效、专业性,由JJF 1002《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编写规则》、JJF 1001《通用计量名词术语》、JJF 105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共同构成本检定规程修订工作的基础性系列规范。本规程编写还引用的文件有JJG 813-2013 光纤光功率计;IEC 62129-1-2016 Calibration of wavelength/optical frequency measurement instruments. Part 1: Optical spectrum analyzers。

另外,本规程对JJG 1035-2008《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进行修订。与JJG 1035-2008相比,采用分束法测量波长示值误差,减小光源波长变化引入的测量不确定度;光谱分析仪的光功率示值与非线性检定直接参照JJG 813《光纤光功率计》执行;删除了偏振相关损耗的检定要求等。更多详情查看原文件。

计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支撑,计量标准建设是计量发展的关键保障。不久前,湖北省计量院收到了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装置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标志着该院可正式开展通信用光谱分析仪的检定工作。后期,将会有愈来愈多的地区加入规范通信用光谱分析仪的检定工作中。

客观来看,可见光谱、近红外光谱等技术让光通信和激光领域获益十足。近年来,愈来愈多的企业盯紧通信用光谱仪市场这份“大蛋糕”,在该领域动作颇多,“野心”尽显。为此,能谱科技等品牌早已前瞻布局,为品牌发展孕育了先机。而与时俱进地完善《通信用光谱分析仪检定规程》,这无疑将促进通信用光谱分析仪相关企业及产业实现更加快速地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