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经济观察:智能制造释放中国制造全球红利

经济观察:智能制造释放中国制造全球红利

2018/6/22 17:24:00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批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

  显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制造已然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它让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的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中国。

  “AI+”成中国制造业突破口

  自动播放轻音乐“唤醒”主人的智能音箱、能够单手做俯卧撑的手掌大小机器人、搭载着人工智能系统的新能源自动驾驶汽车、能“S”形弯折的柔性显示屏……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成就,令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与会人士惊叹不已。

  “我们身处智能制造时代,无所不在的智能制造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上表示。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智能化产品已经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而前段时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中国有592家,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累计获得1.57万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同样位居世界第二。

  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说话秒变文字的“讯飞输入法”,实现与33种语言即时互译的“讯飞翻译机”、与来宾有问必答的会场机器人……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再次让人们耳目一新。

  如今,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上,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已达76万人,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攀升。用户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使用任何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随地享受讯飞开放平台提供的听、说、读、写等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服务。

  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张友国看来,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相结合,正从两个方面深刻改变着未来的生活:一方面,直接改变了面向消费者的产品性能,且多为3C产品(指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玩具、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另外一方面,在很多行业当中,人工智能可以改变“专家系统”,比如教育、医疗、公检法以及智慧城市等。

  外企竞相拥抱中国“智”造

  随着中国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也瞄准了这一红利,竞相调整全球布局,顺应中国制造从“低成本、低技术含量”转向“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过程。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给外资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投资和市场机会。

  他说,“新一轮的制造业升级开放对外国企业来说,也许比第一轮有更大的红利,因为附加价值高,市场购买力更强。”

  5月25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生产的首款电动汽车在合肥下线。这款纯电动SUV车型SOL(思皓)E20X基于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技术框架,融合了大众旗下西雅特品牌的设计理念,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约亨·海兹曼介绍说,该款电动车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搭载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控制平台,以及包括智能充电及智能停车在内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目前,该车型已接到来自大众共享移动出行伙伴的数千台订单。

  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制造业企业达4986家,同比增长24.3%,制造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335亿美元,外商投资的重点也从加工制造业,逐步拓展到计算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在中国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近2000家。

  在此之前,位于合肥的惠而浦全球研发中心及中国总部正式启用,这也是惠而浦全球七大研发中心之一。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给两国企业未来的合作带来了机遇,除了销售技术、硬件、软件以外,那些在中国拥有工厂的美国企业也是这一进程的受益者。”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说。

  正是看准了中外制造业合作蕴藏的巨大机遇,德国的工业4.0教育和交流平台University 4 Industry中国区总代表托马斯·瑞恩巴赫专程来到世界制造业大会寻觅商机。

  这家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教育平台集合了包括大众、西门子在内的50多家德国制造业企业的100多名制造业专家,他们希望将德国制造业经验变成“共享知识”,与中国企业分享。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非常多,比如海尔、奇瑞等,我们希望把德国工业4.0的经验传播到中国来,和中国制造业企业一起成长。”托马斯·瑞恩巴赫说,“而同时,德国企业也希望更了解中国的制造业企业。”

  推动制造业“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制造业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国际转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距离制造强国还有很大差距。”辛国斌坦言。

  据介绍,从经济效益看,2017年入围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比美国企业高11%,但平均利润却低了30%;从核心技术看,百分之八十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百分之九十的通用计算机CPU和基础软件都依赖进口;从产品质量看,通用零部件产品寿命一般为国外同类产品寿命的30%到60%,模具产品使用寿命一般较国外先进水平低30%到50%。

  辛国斌说,“加大对外合作,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是我们基于对自身的认知,而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则是我们立足制造业现状,对未来30年的展望,在这个过程中既不可夜郎自大,也不必妄自菲薄。”

  毫无疑问,中国制造业的开放步伐还将加快,程度继续深化,但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以创新为驱动,找准价值链新坐标。

  不过,一些业内权威专家提出,发展智能制造需要警惕“披马甲”,在注重应用的同时,更加注重深耕基础科研和技术。

  “比如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超七成分布在应用层,而不是在技术上和技术层。如果要在2020年实现核心智能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的目标,整个行业就需要有大幅增长。因此,智能制造产业的爆发期还远未到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说。

  从2015年开始,人工智能产业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年投资额逐年递增,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投资额达580亿元,同比增长50%,2018年增幅更加巨大。人工智能正成为新“风口”,更大的科研投入,更新的人才培养机构和更多的创新创业公司在诞生,出现了一批估值上千亿元的“独角兽”企业。

  “一方面,要防止各行各业都穿上智能马甲,一味闹大产业量没有意思;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要跳出‘止于科研,止于示范演示或成果奖励,难以形成市场产品’的尴尬境地。”李德毅分析说。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直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而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正是其主要特征。在他看来,这一过程离不开中国制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