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之光照亮津门 传统工业大城加速转型

智能之光照亮津门 传统工业大城加速转型

2018/6/25 15:34:03

前不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排名”,京津冀地区位列首位,天津在各省市区中排名第九。

自今年5月以来,为加速智能产业发展,天津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措施,全市刮起了一场人工智能产业风暴。天津,这座传统的工业大城也开始了向“智港城市”的华丽变身。

政策

给企业吃一颗“定心丸”

“从天津去北京,几点出发,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如何进行网上查询和支付,路上一分钟不浪费——现在‘智慧交通’正逐渐形成,这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而支撑‘智慧’的就是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收集,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便民应用。”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产部总经理苍锐表示,这只是大数据当下应用的一个缩影,也是企业正集中发力的业务方向。

今年5月,天津市出台实施了《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聚焦智能终端、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等三大领域,重点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软产业”的支持。

“这项政策把‘大数据’单列出来,在大数据企业的引进、培育、创新鼓励上都有优惠。比如‘对大数据核心产业的重点项目,给予不超过实际投资额2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对获批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天津市科委负责人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好政策如同一颗“定心丸”,让更多的企业在大数据等智能产业扎根发展。如今,随着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天津已开始呈现大数据应用企业加速聚集的态势:央企易华录在天津津南建设规模巨大的大数据产业园,致力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生态群落建设;民营企业荣程钢铁6月中旬也斥巨资新加入了大数据产业;而在滨海中关村,以北京科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最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来自京沪等地的大数据垂直应用企业也蓬勃发展……随着大数据垂直应用领域企业的加速聚集,天津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如今已初具规模。

资金

千亿级基金投向新兴领域

专注智能电网行业的梦工坊创新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014年由北京迁来天津。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雨凝说,他们当时来到这里,是看好天津资源和较低的经营成本,随着天津产业转型升级机会的到来,如今企业也驶向了发展快车道,开始向科技型、智能化产品转型。“政府专项资金,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李雨凝说,继三年前获批天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后,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天津市新设立的智能制造专项基金,企业将获得30—50万的补贴。”李雨凝说。

今年5月,为加速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和发展,天津财政拿出100亿元,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重点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对工业互联网机器人、集成电路、信息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领域项目,给予不同程度补助。此外,政府还引导设立千亿级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依托海河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及子基金,形成1000亿元基金群,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

对此,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认为,天津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优势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外,更重要是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出现的强烈的智能化需求。“政府新设立了专项资金,加大对智能科技产业扶持力度,这将对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制造加速迈进都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导效应。”刘刚分析说。

产业

初步形成集群发展新模式

在天津港保税区,集聚的智能科技企业就已超过了百家;而在天津开发区,已聚集包括深之蓝、泰华机器人、川崎机器人、鸿天自动化、一飞智控等6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北辰区高档数控机床及大型智能成套装备产业集群,武清区的机器人产业群落等……随着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扶持,天津的智能产业和研发机构数量日渐增加,并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带动作用,天津如今初步形成了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产业聚集发展新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天津与智能科技产业相关的科技创新平台已有航天科工八三五八所、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285家,其中国家级19家,市级266家。

“目前天津已具备了较强的产业基础,初步搭建起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创新支撑体系。智能科技企业开始呈现出多点开花,集群发展的良好趋势。”天津科委负责人分析说,2017年,天津在国内率先启动“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截至今年5月,已立项支持18个项目,资金总投入过亿元。“下一步,天津将通过持续不断的跟踪服务,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大数据及信息服务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力度,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在机器深度学习、智能芯片设计、区块链、虚拟增强现实等多个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或‘杀手锏’产品。”该负责人说:“到2020年,天津还计划再引育10个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培养1000名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