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项目汇总:单笔投资金额高达500亿元

2018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项目汇总:单笔投资金额高达500亿元

2018/6/27 10:40:04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锂电行业等产业链上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项目投资热情持续高涨,尤其是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行业。

数据显示,2018年5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50GWh,同比增长213%。1-5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12.67GWh,同比增长224%。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项目单笔总投资金额高达500亿元。

2018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项目汇总:单笔投资金额高达500亿元

杉杉能源:10万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项目

杉杉能源在2018年1月17号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提到,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拟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10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并拟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相关投资协议。

公告还提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杉杉能源研究院综合大楼和年产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相关产业链配套项目的生产厂房等设施,预计投资额度在50亿元以上。此外,杉杉股份还在公告中表明,该项目的工艺、设备除用于生产磷酸铁锂外,还能用于钴酸锂、三元、锰酸锂等大部分正极材料的生产,同时还可根据未来市场实际需求安排生产。

比亚迪:中国最大碳酸锂项目

在今年2月份,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公司的“3+2”电池级碳酸锂项目3日正式开工,此次动工的碳酸锂“3+2”项目是指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公司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预计建设工期1年半左右,加上现有产能,届时盐湖股份碳酸锂产能将达到6万吨/年。

比亚迪在“3+2”两个项目上的投资金额接近80亿,项目规模之大被业界称为中国最大的碳酸锂项目。

“该项目所在地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镁锂盐矿床,面积相当于美国西尔斯盐湖的50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格尔木的盐湖提锂商业化进程也必将全面提速。”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说。

华友钴业:年产15万吨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

2018年3月,华友钴业发布了一则关于投资建设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公告。公告提到,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浙江省桐乡市建设华友钴业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用于生产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报告中提到项目总投资将达63亿元。

另外,华友钴业还表示,本次项目的投资建设是为响应“十三五”期间发展战略规划,也是华友钴业向锂电能源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了满足新能源市场对高端动力电池材料的需求。

投资50亿元锂电池项目在新乡开建 7月1日试生产

2018年3月11日了解到,平煤凤泉区锂电池项目开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预计该项目在今年7月1日试生产。

据了解,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改造使用新乡动力电池专业园区总面积为2.29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年产1GWh(一继瓦时)的软包单体电池的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3.6亿元。二期投资45亿元,规划的产能为9GWh(九继瓦时),规划用地约1000亩,建设地点位于一期北侧,主要生产30~50Ah(三十到五十安时)超晶格软包模组等。

松下:大连汽车锂电池工厂投产 将出口北美市场

2018年3月13日,松下公司位于中国大连的工厂开始量产供货,该工厂是松下在华首个生产车载用方形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据点。大连工厂生产的电池将被用于北美和中国市场,未来将会卖往更多的市场。

大连工厂开始的大规模生产与装运汽车锂电池意味着松下现在具有三大全球生产地,包括日本、美国和中国。通过在上述市场强化其汽车电池的全球竞争力,松下将进一步扩大其汽车电池业务。

                     

骆驼股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项目

骆驼股份今年3月发布了一份签订框架协议公告。公告提到,为提高骆驼股份在锂电池回收领域的竞争优势,骆驼股份今年将会在河北省谷城县建设骆驼集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预计在50亿元,用于正极材料等研发、生产事项。

同时,骆驼股份还将借助这一项目将部分“退役”的动力电池回收并进行梯次利用或回收处理生产动力电池材料前驱体。该项目将在2018-2025年间分为四期逐步建设,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回收处理约 30 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能力及相应的正极材料生产能力。

另外,骆驼股份还表明,该项目的建成将与现有业务形成汽车电池回收与动力电池回收的“双闭环”产业链,实现其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绿色循环发展。

福建巨电:年产6.4亿瓦时电池项目正式投产

2018年3月18日,2018年福建省重点项目,国内外首创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位于武夷新区的福建巨电年产6.4亿瓦时动力锂电池项目,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投资建设。

这一容量达500安时的动力锂离子电池近期已通过权威检验检测,不仅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且能量密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由该电池组装搭载的10.5米纯电动公交车在上个月测试时,单次充电可安全运行超过410公里,具有高安全和经济性等特点。

63亿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沈北

2018年3月28日,63亿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沈阳市沈北新区。据了解,项目为一汽普雷特集团与华工集团合作投资,项目规划占地523亩,计划总投资63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5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生产设备采购(占90%)和项目建设等。

项目一期规划占地332亩,计划投资30.5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基地、一汽普雷特集团总部及研究院。其中,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究院中高水平研发、技术人员数量不低于300人。

项目二期规划占地191亩,计划投资32.5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BMS(电池管理系统)及VCU(整车控制系统)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广西锂霸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产

2018年3月28日,广西锂霸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据介绍,广西锂霸新能源产业基地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通过“基金+产业”模式引进的首个项目,由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59亩,计划总投资13.5亿元。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环保型锂离子系列电池生产线及组装车间,二期计划采取产业联合的方式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及整车厂,项目投产后可日产70万支环保型锂离子电池,年产值可达10亿元。

铂威新能源:日产1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投产

2018年4月上旬,醴商创新创业园首家入园企业——湖南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期项目竣工投产,日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最高可达10吨,标志着醴陵市聚齐锂电池“正负极”,新能源产业再上台阶。

铂威新能源是一家集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坐落于醴陵经开区C区。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5亿元。已竣工投产的一期有4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5000吨以上,年销售额超过1.6亿元。二期计划增加月产1000吨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同时建设深加工生产线,深加工产能满足5000吨/年。

珈伟龙能:类固态快充锂电池投产 充电仅需5分40秒

2018年4月上旬,位于如皋开发区的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公司正式投产试运行。它的投产,填补了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锂电池生产的空白,也进一步夯实了如皋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产业基础。

在充电测试中,珈伟龙能生产的新型电池完成一次充电仅需5分40秒。安全性测试中,即使在被三枚铁钉深深击穿,但电池却没有出现燃烧爆炸现象,仍然在正常工作。该锂离子电池采用了纳米技术,储能很强大,寿命最长可以做到100年,能实现2万次的充放电循环,在快速充电、安全性、寿命时间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亿纬锂能:软包三元电池工厂投产

2018年4月10日,亿纬锂能软包三元电池工厂在惠州正式投产,年产能达1.5GWh,这标志着亿纬锂能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整车技术路线开发而言,适配软包电池的车型是最多的,尤其是在乘用车领域广受车厂青睐。因为软包三元电池具有单体比能量高、一致性好、安全性能高、无爆炸风险、循环寿命长、设计灵活等特点。业内统计,2017年软包三元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32.05%,市场占有率正在加速提高。然而,目前最受关注的高质量且适用于乘用车的软包三元电池,有能力生产的企业凤毛麟角。因此,此次亿纬锂能软包三元电池工厂投产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四川欲打造全国最大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

2018年4月25日,四川省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在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举行。

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分近、中、远三期投资,近期总投资约100亿。预计到2021年,建成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和100亿瓦时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该项目生产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将从一期的260瓦时/千克提升至350瓦时/千克,续航能力达到450公里以上,为构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全球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落户赣州经开区,总投资5亿元

2018年6月6日,总投资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电池设备生产项目在赣州经开区签约落户。据悉,该项目由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项目位于赣州经开区电子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100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设备及物流分拣设备。项目建成投资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纳税2000万元。

在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下,动力电池、锂电行业等依旧有很多发展机遇。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新能源汽车各行业技术门槛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企业在面临政策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时要想从中取胜,资金与技术缺一不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