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技术日渐成熟,激光雷达厂商押注车规级量产产品

技术日渐成熟,激光雷达厂商押注车规级量产产品

2018/7/3 17:34:52

无人驾驶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其研发初衷是辅助或替代人类驾驶、构建更为安全的城市交通系统、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这意味着,安全与稳定将是无人驾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因此无人驾驶汽车对外界环境的感知能力受到格外关注。

激光雷达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传感器件,其作用等同于视觉之于人体,但区别在于视场角的大小和可分辨的距离及精度等指标。现阶段,无人驾驶场景下所用的多为机械式激光雷达,但是由于该技术方案本身具有的一些特性,使得机械式激光雷达的应用已趋瓶颈,大范围应用至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已不太现实。

MEMS被看好,车规级激光雷达技术方案日渐明朗

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通过360°的扫描来获取周围的环境数据,但单点或多点测距模块的长期旋转损耗,易出现稳定性降低的问题,且随着线数的增加、成本更是大幅增长,另外量产难度大、无法通过车规等问题也使得激光雷达厂商开始研究更适用于无人驾驶场景的替代方案。

相比机械扫描,Flash、MEMS、OPA等固态方案可以直接避免结构旋转,降低损耗,同时可大幅节约装调成本,并可加速量产。

目前业内主流的固态方案是Flash和MEMS,Flash方案在远距离场景下的大功率问题目前尚无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不适用于自动驾驶场景;而MEMS是通过微扫描振镜改变光路实现扫描,大幅减少激光雷达内部的机械部件,是目前最易通过车规的技术方案。因此,目前市场上少数几家推出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的公司基本都是基于MEMS的解决方案。

国内外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对比

根据公开信息,国外提供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的厂商,主要包括Velodyne、Ibeo和Innoviz。目前,除Ibeo的Scala之外,Velodyne和Innoviz都采用了固态的解决方案,而Scala在第三代产品中将会采用固态方案;应用方面,4线的Scala已经装配在量产车型(奥迪A8)上,支持L3级别的自动驾驶,而另外两家的产品则瞄准了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场景。

技术日渐成熟,激光雷达厂商押注车规级量产产品

国内厂商中,目前只有速腾聚创和佳光科技两家推出了车规级的MEMS激光雷达产品。速腾聚创推出了RS-LiDAR-M1pre来应对车规级激光雷达市场需求;佳光科技即将在下半年正式推出基于MEMS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INS-M1,目前已可在佳光科技官网上看到该产品的相关性能参数。据悉该产品是由佳光科技与国内Tier-1合作开发,因此在车规适应性上拥有领先优势。

就上述信息对比来看,国外厂商仍处于领先,但国内厂商的成长速度也令人期待,相信经过持续的迭代,国内激光雷达产品与国外企业的差距将会快速缩小,市场格局也将被改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