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历史性机遇 工信部发文加大力度发展区块链

历史性机遇 工信部发文加大力度发展区块链

2018/7/6 17:18:25

作为一项可能会改变今后交互逻辑的技术,区块链自出现以后,便受到了众多的瞩目,不仅引来无数企业争相大力投入,市场的反应更是热情似火,同时,许多与区块链相关的项目及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面对这种火热的情况下,国家终于下定决心推动区块链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成立区块链技术标准委员会

今年6月28日,工信部公示了《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申请书》。而这份申请书最大的进展,是提出了区块链技术标准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其实早在3月份,工信部就已经发布了声明文件,研究如何筹建区块链技术标准委员会,到6月份终于落实。

历史性机遇 工信部发文加大力度发展区块链

简而言之,国家已经正视了区块链的积极作用,想要通过政策来进一步规范整理这个市场。正如过去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已经被国家写入战略发展计划之中。当然对于目前的区块链市场,成立区块链技术标准委员会的主要作用便是规范市场。

目前的区块链应用开发仍处于比较盲目的阶段,存在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另外,区块链的使用也缺乏必要的指导,无法保障必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许多企业与个人对于区块链的认识还缺乏共识和必要的依据,因此对于区块链应用的规划和开发无法更上市场需求。

尤其在一些与政府公共治理相关的领域中,例如数据共享开放、精准扶贫等,尤其需要标准化的之道,以调高应用落地的成功率,降低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也是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的目的之一,让市场趋于理性化、规范化、合理化。

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

在6月30日“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分会场“机遇与挑战——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上,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指出,区块链的发展有几个显著的趋势。

image.png

首先,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开辟了国际竞争的新赛道。第二,区块链领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第三,未来三年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第四,区块链打造了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第五,区块链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第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

而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近日指出,区块链是一个未来发展方向,但是目前还很不成熟,现在基础的架构还远远没有定型,所以还是要比较清醒辩证地看待区块链的发展,不要盲从,特别是不要作出超越法律和规范边界的行为。

因此在工信部公布的申请书之中,已经给出了具体操作方案来促进规范化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项目。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促进区块链技术的进步,一个是举办区块链开发大赛,可以促进区块链领域创新,加快丰富行业应用。第二,掀起“区块链黑客马拉松”热潮,集结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才,通过头脑风暴推出众多区块链创新应用。第三,进行优秀项目评选,寻找最具创新最具价值的区块链项目,然后予以奖励。

区块链人才培养计划

除此之外,区块链人才的培养也刻不容缓。要加快培养高端的开发和创业人才,提升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区块链产业化进程,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作用。

image.png

国内的许多高等学府已经开设了区块链相关课程,比如清华、北大、浙大等。如清华大学已经开设了区块链公开课,并邀请包括任常锐(IBM区块链研究总监)、杨东(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李林(火币网CEO)等作为该课程的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在6月25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

不仅在校园中进行区块链人才培养计划,为了加快区块链产业化进行,在国内已经有7个区块链产业园。工信部官网文件称,近年来,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

下一步,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

国外对于区块链技术日趋重视

中国对于区块链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这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除了欧美之外,区块链技术也逐渐向着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扩散。甚至在韩国,区块链的影响已经超乎国内人的想象。

image.png

对于韩国人而言,大多数依然集中在加密货币领域之中,虽然韩国只有5000万人口,但是区块链领域的投资者有500万人,这些投资者也将激发更多的产业进步,这些投资者大部分是20~30岁的年轻人,对于技术的变革和新知识有较高的求知欲。

当然由于加密货币不稳定的价格以及其他因素,导致许多韩国人对于区块链都抱有一种恐惧心理。但是去年到今年,韩国区块链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理性,去年相关部门和普通民众听到区块链更多是感到“害怕、惶恐”。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整个行业趋于冷静和理性,为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小结

区块链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家的肯定与支持,不同于虚拟加密货币的浮夸,区块链技术真正的作用在其他方面,例如金融、物流、教育等,区块链就如同初生的婴儿,今后能够发展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国家也正是作为区块链市场需求的引导者而成立区块链技术标准委员会。

不论是哪种行业,按照通常惯例而言,在初始阶段的机遇都是最多的,几乎所有人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区块链领域恰好就处于这样的阶段,但是正所谓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唯有技术领先,才能在这个行业中享有更多的利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