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集中率在以5.93%的速度加速

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集中率在以5.93%的速度加速

2018/7/9 16:48:33

谈到动力电池单体电芯生产企业,人人皆知,它是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建造师”,不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有配套动力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的行驶,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的整体性能和竞争力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都在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在动力电池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优胜劣汰、格局重构进程正在加快,推动动力电池与其他环节的协同发展,这也将直接影响动力电池以至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前景。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3年三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之和不到2014年动力电池装机量的一半,平均每年的增长率约14%;而2015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相比2011-2014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却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4.4倍;但2016年-2018年的增长率较2015年有所下滑,平均每年的增长为15.44%。

blob.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上图不难发现,2011年-2018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那么,随着动力电池装机量的上升,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是增多还是减少?市场是集中还是分散?下面从两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淘汰率加快

从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历年的数量来看,2014-2016年动力电池企业数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2017年起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开始下降,从2016年的116家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下滑到2018年的78家,平均每年在以10.32%的速度被淘汰。

blob.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第二、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

从2016-2018年5月排名前五的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来看,排名前五企业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占比,在以5.93%的速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从下面三幅图不难看出,排名前五企业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主要集中在前两家储能装置单体企业,市场占有率在50%左右。

blob.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blob.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blob.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近两年排名前两位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市场占有率之和每年基本都在50%左右,这是因为:第一、宁德时代是众多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合作车企最多的一家电池企业,像北汽新能源、郑州宇通、厦门金龙、重庆长安、上海汽车等三十多家产量排名靠前的大型车企与之都有合作;第二、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每年排名在前五名之内,且配套的动力电池主要由自己供应。

总体来说,随着国家政策的深度调整,不仅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而且2018年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的淘汰进度还将会加速。行业内的一线企业通过技术优势逐渐吞噬市场份额,二三线企业则因低端产能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新兴的产业必然要经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才会真正成熟起来。如今在行业重大洗牌之际,那些还能存活下来的企业,还需转变发展方式,否则,仍然难逃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