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条法律咨询提问引发的思考

一条法律咨询提问引发的思考

2018/7/9 16:56:26

“用工荒”和“就业难”真是对孪生兄弟,这不,在网上,一条法律咨询提问引起了小编的注意。

用户:8ayb*** 查看联系方式 | 辽宁-大连 | 2016-06-27 19:17:42

在公司工作4个月,因为公司自动化生产,突然告知我被辞退了,签过劳动合同了,我能得到经济补偿吗?补偿多少?现在公司什么都不给。

律师回复如下: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对于小编来说,关心的重点不在于律师如何为这位工人朋友答疑,而在于这位工作失业的原因——公司自动化生产。不知道这位工人本应处于怎么样的行业和岗位,但当一位普通工人以这样的方式来找寻疑问的答案之时,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动化改造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势,一方面它必然导致失业,但另一方面,它也必然带来新的就业。另外,失业对于工人来说,确实显得残酷,但是为了制造业的未来,为了企业的生存,自动化改造势在必行。

君不见,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谋划策,积极推行“机器换人”和技术改造,投资金额基本达到千亿级,单个项目奖励达到百万级。比如江苏,今年滚动推进了603项、总投资1572亿元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广东省未来三年工业技改投资总额将达9430亿元,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总之,作为工人来说,失业在所难免,重要的是提升技能水平,以适应新岗位的需要。作为企业来说,自动化势在必行,但也应该人性化处理好工人的安置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