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评估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可行性的CIO指南

评估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可行性的CIO指南

2018/7/10 17:15:04

“可以通过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完全取代传统数据中心吗?”大多数大型企业的CIO都在问这个问题。成本效益、系统可用性改进、按需扩展计算,以及存储容量的灵活性是企业采用云计算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企业在开始实施时需要进行尽职调查。在通常情况下,治理结构和受托责任要求企业CIO采取商业案例合理的方式进行这种转变。必须适当权衡利益和成本,无论是投资还是风险。此过程包括确保基于云计算的方法适合长期IT和业务战略,并满足企业的财务、技术、运营、安全、风险要求。

虽然企业将业务“转移到云端”越来越普遍,但应考虑数据中心迁移的一系列云计算选项。它们包括评估即服务产品(如SaaS,DRaaS和UCaaS)可以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这是文章中的重点。公共云与私有云的考虑也是重要的。公共云服务具有吸引力,因为他们更多地使用共享多租户基础设施,所以它们的价格较低。然而,并非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适用于公共云。使用公共云、托管私有云或整合的内部数据中心的混合方法可以产生最佳解决方案。内部部署的私有云可能很有效,但它们通常需要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知识才能有效地构建和运营。不适合云计算运行的应用程序将会有机会整合,并可能重新开发新技术。由于每家企业都有独特的技术、性能和安全要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因此建立一个具有过渡方案的企业案例是至关重要的。

以下是根源于合理业务案例,并且可以确保数据中心过渡到基于云计算的服务的四个步骤:

步骤1:充分描述环境

为确保数据中心过渡计划的成功,过渡团队应开发一个全面的环境特征描述。它包括创建详细的应用程序、设备和软件清单,以及了解当前成本基准(如电力、房地产、人员、设备和服务),以及理解网络连接性、备份体系结构、灾难恢复环境和身份管理操作。

这个练习是整个过程的基础,因为它提供了项目范围的完整画面。此外,它还可以建立一个精确的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从而实质性地降低转换风险,并实现有效的IT运营(考虑ITIL流程,例如事件、问题和变更管理)。如果缺少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或者没有进行维护和更新(这在大型企业中经常发生),这个任务可以识别“孤例”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它们可以被取消而不是被移动,通常可以节约成本。

执行清单还可以发现可能潜伏一段时间的软件合规性问题,这意味着企业的软件提供商现在可能需要进行修正。确定拥有、使用、可用的许可证以及随附的合同限制有助于避免与云过渡相关的许可冲突。

步骤2:将应用程序映射到基础设施

大多数企业倾向于以应用为中心的过渡方式,因为它提供了高度的控制和风险缓解。定义详尽的应用程序目录将有助于识别潜在移位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移动组,协助确定后续任务的优先级,并促进与受影响最终用户的沟通。

在应用程序目录的基础上,团队应将所有应用程序映射到其虚拟基础设施(VM)和物理基础设施(例如物理服务器和存储阵列)。这样做有助于确定移动后可以消除当前物理足迹的哪一部分(以及相关成本)。

进一步优化移动组需要应用程序依赖关系映射。应用程序之间接口的表征对于确定每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移动组中的哪些应用程序是必要的:(1)避免增加广域网费用;(2)避免由于应用程序接口之间延迟增加而导致的性能问题;(3)避免存储/数据库获取/投入和吞吐量费用。许多云计算服务针对云计算之外的交互收取每笔交易的费用。寻找这些可轻松提供公共云业务案例的使用模式至关重要。

                     

步骤3:确定最佳云端目标

要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公共云服务来实现最佳成本结构,企业应优先考虑以下方法:

优先级1 =公共云

优先级2 =托管的私有云

优先级3 =合并的内部数据中心

对于每个应用程序,企业都应评估安全性和合规性要求,以确定公共云能否满足这些要求。此过程需要企业的IT安全功能来确定公共云解决方案是否满足企业的安全需求。有时,安全性和合规性要求会消除公共云的需求,尽管公共云安全性的改进可以减轻许多企业的这些担忧。

接下来的任务是评估公共云提供商的产品是否能够满足每个应用程序的技术和性能要求(例如,支持的特定OEM数据库和版本,以及可用性/性能最低限度)。对于每个应用程序,团队应该对预期环境(例如,实例、实例的正常运行时间、存储、数据库获取/投入和吞吐量)进行建模,以确定托管在公共云中的成本/业务情况,其中包括优化每个计费杠杆的模型(例如,确定保留实例可以提交的时间量,更长的承诺降低单位成本)。许多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都有工具来帮助建模,第三方工具也可用。一些工具可以从当前环境收集数据,自动比较云计算提供商,并帮助确定云计算提供商和混合选项的最佳产品组合。

对于公共云不可用(出于安全性、技术或性能原因)的应用程序,企业应对私有托管云解决方案进行类似分析。证明托管私有云不可行的应用程序是整合内部数据中心的候选对象。

步骤4:确定新技术的候选人并制定整体计划

对于未迁移到云中的应用程序,团队应制定计划,以优化在合并的内部数据中心内如何构建、实施和管理它们的方式。重新考虑新技术,如超融合基础设施(HCI)应该是一个考虑因素。尽管这样做可能会增加前期规划时间和成本,但融合或超融合基础设施将节省电力、空间、冷却和维护成本。它也可能缩短转换时间表,消除停机时间,并降低整体风险。

没有采用新技术的应用程序需要在成本和风险缓解之间进行权衡。每项资产都需要进行自身的尽职调查,以选择正确的方法(例如升降和转换)。

一旦完成这些流程,就可以在所有三个选项(例如,公共云、托管私有云和内部整合/迁移)之间定义一个整体转换计划和时间表移动组,同时平衡投资回报率与风险。该计划可能会受到组织执行水平和能力的制约,并需要与其他活动和项目进行协调。

最后的想法

将数据中心移动到云端的企业正在这样做,以实现成本效率,减少运营问题,将IT资源专注于更高价值的活动并加速业务计划。但是,云计算决策应该涉及基于事实的,商业案例合理的策略和实施计划。在没有描述当前环境特征和了解应用程序行为的情况下,云计算的成本敏感的计费元素可能会导致成本增加,而不是达到预期的成本和性能结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