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平台给制造业带来哪些新技术?

工业互联网平台给制造业带来哪些新技术?

1.工业物联网平台赋能万物连接未来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是工业物联网,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可以快速打通机器、设备的互联互通。PC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十亿级电脑的连接,带来信息和交易方式的革命;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数十亿手机的连接,带来了社交和生活方式的革命;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实现百亿甚至千亿万亿级别的万物互联,必将为生产和分配方式带来一场革命。


 对于广大制造企业来说,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可以快速实现更多机器和设备的互联,可以源源不断地采集到各类设备和机器的数据,实现多种数据的集成。但是我国制造企业新老设备并存,智能化升级改造也必将是老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也叫哑设备改造)和新设备新应用的搭建同时进行。




2.云计算与边缘计算互补共存


 传统IT架构解决方案中数据都汇集到本地各类业务系统中,这些系统大多是烟囱式、孤立的业务系统。与此不同的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下,越来越多的数据汇聚到了云端,在云端进行数据的集中存储、管理和计算。数据上云后,企业可以减少IT运营费用,打通了传统烟囱式业务系统之间的连接,还可以随时随地实时监控企业的运营状态。


 但是有些工业场景,对于处理延时要求在毫秒级,这时物理世界与云的连接就变得不可靠。边缘计算就在靠近数据源附近提供网络、计算、存储等服务,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联接、智能、实时、数据优化和安全方面的诉求。边缘计算作为联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使智能资产、智能网关、智能系统和智能服务变得实时、智慧、可靠。


 3.人工智能为工业互联网提供智慧大脑


 通过物联数据的上云,企业获取了大量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大数据),这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总体来说,人工智能在工业中的应用还非常有限,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应用较多的有智能调度、智能检测、设备故障预测等。


 传统生产排程及调度系统是基于规则、约束的排程优化算法。但是由于生产要素情况很复杂,故障、病假等突发状况时有发生,所以应用推广不是很理想。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突破,基于平台对资源能力匹配的监测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可以对制造资源调度给出有效预案。采用视频图像识别方法在外观检测方面的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基于设备运行状态数据,预测设备故障,优化设备运行状态等应用也比较成熟。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工业企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推进我国制造业有大变强,争取早日迈向制造强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泽谷科技 锅炉物联网数据通讯模块

泽谷科技ZG-810-485锅炉物联网数据通讯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