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没有翅膀,所以不会飞——高空坠落安全防护

我没有翅膀,所以不会飞——高空坠落安全防护

2018/7/13 17:08:38

城市飞速发展,高楼林立,鳞次栉比,衍生出各种需要高空作业的职业。所谓高空作业,是指人在一定位置为基准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国家标准GB/T 3608-2008《高处作业分级》规定:

高处作业:在距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或2米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由于高处作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照规范使用高空安全防坠落设备,否则极易发生坠落事故。若是从高处坠落,受到高速冲击力,会使人体组织和器官遭到一定程度破坏。高空坠落人员通常会有多个系统或多个器官的损伤,严重者当场死亡。

一般来说,建筑,电力,电信,油气,化工,风电,造船等任何需要高处作业制造业企业都需要注意高空坠落防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也明确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做好高空安全坠落防护,要在距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2米以上,为作业人员配备安全带,并加装安全网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个人坠落防护系统,它是用来把一个人连接到挂点上所必需的一整套产品,可以有效预防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或在事故中减少工人受到的伤害程度。个人坠落防护系统主要是由三大部分组成:挂点及挂点装置、全身式安全带以及中间连接件组成。

挂点是指坠落防护系统可靠的固定点,依据工作性质的不同,挂点的形式多种多样,需要不同的连接件去连接。全身式安全带的作用是发生坠落的情况可以拉住工人,保证他不会受伤,也不会从安全带中滑脱。坠落制动系统中唯一容许的安全带形式就是全身式安全带。

其中连接件是个人防护系统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它是将安全带和挂点连接起来的部件,包括:安全绳,速差自控器,自锁器等多种形式。其作用是当发生坠落事故时,及时有效的制止工人进一步坠落,并且应该根据所进行的工作以及工作环境来进行选择。在装配前必须计算出可能的坠落距离,以确定所要采用的中间连接件的类型。更多关于个人坠落防护系统的知识,可以去3m高空防护设施产品平台了解。

如今,需要高空作业的职业越来越多,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问题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做好高空防坠落系统是每一个企业和职工共同的责任,防患于未然,高空防坠落永不懈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