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2018上半年3D打印人体器官!

盘点:2018上半年3D打印人体器官!

2018/7/16 15:55:03

  如今,3D打印、区块链、无人驾驶、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都成为了“网红”技术,吸引了大批忠实的粉丝。这些技术应用在生产生活中,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地改变。

盘点:2018上半年3D打印人体器官!

  时至今日,大到航空航天小到孩子手中的玩具,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落实到产业层面,3D打印已被广泛的应用到制造业、军工、汽车、医疗等众多领域当中。以医疗为例,采用3D打印技术研发人体器官已经成为未来3D打印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又生产出哪些新产品呢?这些产品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下面,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3D打印眼角膜

  目前全球每年有大约1000万人需要移植角膜来防止角膜盲。还有500万人由于烧伤、撕裂、擦伤或疾病导致角膜瘢痕而完全失明。世界各国的研究者们都在刻苦钻研,希望通过3D打印技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据悉,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首次成功采用3D技术打印出人类眼角膜。科学家通过将来自健康供体角膜的干细胞与藻盐酸(来自海藻的凝胶)和胶原蛋白混合在一起,创造出可以打印的“生物墨水”溶液。在扫描患者的眼睛来量取其真实角膜的尺寸之后,使用这些数据打印出与其大小和形状相配的眼角膜。3D打印的人类角膜将需要进行进一步测试,这一技术有望在5年内投入常规使用。

  3D打印脊柱植入物

  通常来说,脊柱衰弱容易引发疾病,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由于像3D打印这样的技术以及先进材料的出现,脊柱衰弱等疾病的治疗变得更加容易,并且疼痛和恢复的时间缩短。

  目前,英国一些公司在该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例如,专注于前列支撑脊柱技术的私人脊柱公司Centinel Spine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了一项新的技术突破。该公司已经获得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510(k)批准,以销售其集成椎间融合器和非整合椎间融合器的FLX平台。随着FDA继续审查和管理医疗器械制造中的增材制造,越来越多的3D医疗设备获得医疗批准。

  3D打印义肢

  3D打印技术正被用于制作个性化的假肢和矫形支具,以弥补肢体缺陷,畸形或瘫痪。当前,在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需要假肢或矫形支具的患者中只有5%到15%能够得到。此外,在偏远或危险地区,专业的卫生专业人员可能很少,材料也很昂贵,这就导致很多人无法安装假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Humanity&Inclusion(HI)在马达加斯加和多哥开展了一项新的试验,该试验利用3D扫描和3D打印技术提供价格合理的假肢。这一举措将大大降低假肢的成本,让更多患者受益。

  3D打印皮肤

  在生物3D打印领域,打印皮肤组织是该领域最有前景的应用之一。然而,目前用于实验室使用的生物打印设备体积往往过大且相当昂贵,操作起来也很复杂,这便限制了其在临床中的应用。而3D打印机的出现,促使了这一问题能够更好地解决。

  据了解,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手持式3D皮肤打印机,可以打印皮肤组织,直接覆盖伤口,加速愈合,这对于广大病患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打印机可以在伤口喷射一层以蛋白质为基底的“生物墨水”,其中的胶原蛋白和血纤维蛋白可发挥修复皮肤的作用。

  生物3D打印活体组织

  在世界各地,许多患者饱受关节炎的困扰。这种疾病会引起身体不适和疼痛,使日常工作变得困难。如何突破技术难关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研究的重大课题。

  近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UMC)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研究生物3D打印组织,并将其植入受关节炎影响的活关节内,来治疗关节炎。通过开发生物3D打印的组织,并将这些组织植入活体关节中以替换受损部位,可以降低患者的疼痛感,促进患者的康复。

  诚然,利用3D打印技术研发出的人体器官远远不止这些,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将有多种方法来进行生物组织器官及活体细胞的打印。在各国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3D打印技术一定能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