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就一定环保吗?

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就一定环保吗?

2018/7/19 16:32:51

中国汽车工业在以前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未能实现与全球的同步发展,以至于到目前为止在某些领域,国产自主品牌车企仍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新能源汽车开始发展布局,中国在此领域与国际水平起步一致,那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目前看还是未知数。

新能源汽车出现的宗旨就是环保,在中国目前特殊的能源结构下,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是否能真正做到环保?

火电污染集中处理,同样达到环保目的

根据2017年2季度我国电力行业电源结构以及发电量增长情况可知,水电发电量占比有所下降,火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占比均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15.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8个百分点;火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分别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75.1%、3.9%、5.0%,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0.5、0.4、0.5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我国目前的电力主要来自于火电,占到了75.1%,而火电生产主要以煤炭燃料为主,那么大家不禁要问,煤炭燃烧同样不环保,以煤电为主要动力的纯电动汽车不也就不环保了吗?

确实,中国的煤电结构下,纯电动汽车不能做到正真意义上的环保,但是,使用煤电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煤电可以在发电厂对产生出来的有害物质进行集中处理,而传统燃油汽车是做不到的。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煤电驱动的纯电动汽车又是环保的。

煤炭资源丰富,降低石油资源依赖

我国作为石油消耗大国,石油对于国外依赖日益增大,能源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而传统燃油汽车对于石油的消耗占到这中间的很大一部分。我国煤炭储量世界第三,光伏发电、风能以及核能发电的发展都是走在世界前列,以消耗电能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普及后,对于我国目前的能源安全严峻形势能够起到很大的缓解。

编后语

经过以上分析,即使在目前中国清洁电力能源结构还未形成,火力发电占比还很大的情况下,通过对火电污染的集中处理,所获得的电能去供给新能源汽车的方法都是环保的;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其他清洁产电技术都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缓解我国目前高度依赖国外石油资源的现状有着很大帮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