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领域进入优胜劣汰期,人工智能离制造现场有多远?

AI领域进入优胜劣汰期,人工智能离制造现场有多远?

2018/7/25 16:29:56

近日,一起收购案引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广泛关注,那就是自适应和智能计算的全球领导企业赛灵思(Xilinx)宣布完成了对国内AI芯片初创企业深鉴科技的并购。

深鉴科技作为国内首家被收购的AI芯片公司,通过本次并购,不仅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在产品、技术以及战略方面都将获益,实力推动其技术的落地;而对于赛灵思来说,收购深鉴科技之后,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工程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更有利于进一步中国化。

但这次并购案似乎并不是“双赢”那么简单,公告发布过后,一方面引起了很多人对国产芯片成长的担忧,一方面也预示着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将要进入优胜劣汰期。

人工智能领域或将迎来洗牌?

人工智能浪潮的席卷,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中显著暴露的芯片短板,AI芯片的发展迅速升温,但是浪越高,泡沫越多,优胜劣汰来得也比以往更快。

其实这次并购并不是IT巨头牵手AI“萌新”的个例,早前,据外媒报道,硅谷90%的AI初创企业均已被IT巨头收购,包括微软、亚马逊、苹果等,在AI浪潮来袭时,都纷纷抓住一切机会,通过并购来建设人才团队,快速打造核心技术。

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在一波又一波的收购过后,并没有相应的核心产品推出,AI的工程化或者说“落地”,成为AI企业生存的关键。

很多人认为AI只是IT行业的热门赛道,但其实不然,AI技术需要背靠庞大的数据基础,而制造业刚好符合这一要求,是AI技术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的市场,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正着手进军制造领域。

例如今年6月,微软就宣布收购人工智能初创公司Bonsai,提升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致力于打造一个深度强化学习平台,立足机器人、能源、HVAC、制造和自动系统等工业控制系统的应用。此外,国内AI技术初创型公司加速云科技,也在今年部署了工业自动化方案,大有颠覆传统方案的势头。

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

虽然工业领域市场广阔,但由于应用场景丰富,大规模应用的道路还很遥远,尽管如此,国内目前已经有企业将AI技术融入到了产品应用当中。

例如在此前的AMTS上,科大智能就携创新产品跟随AGV精彩亮相,该产品将人工智能技术和视觉系统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可以不借助外部轨道或者标记点,在确认跟随目标人物之后,进行即时跟随。

谈及人工智能话题,科大智能CEO潘进平的态度也很积极,他表示:“AI概念很火,但大家不要认为它高高在上,CSG科大智能一直在研究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工业领域当中,让技术落地到实际应用当中。”

反观,AI技术进军工业的似乎更多,例如加速云科技就基于FPGA推出了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解决工业现场智能化、联网化、数字化、灵活化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加速云科技CEO邬刚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打破传统工控方案的诸多局限,企业很有可能不需要逐步从自动化、联网化、数字化再到智能化,而是有了一步到位的可能。”

除了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AI技术还能助力用户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的转变,此前,联想新视界就推出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服务平台,不仅解决了设备维保的痛点,更立足长远,提出“强化学习”的理念,提升预测性维护的高度。

联想新视界CEO白欲立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重点推进采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运维服务,从而形成新一代智能服务的重点突破。”

此前,通过与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交流,工控小编了解到: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企业都十分看好工业市场,而随着技术的渐趋成熟,很多企业都表示会推出更具颠覆性的产品,让人十分期待。

而传统自动化厂商除了有致力于AI技术落地的,也有人认为,即便不依赖AI,很多工业应用的智能化也能实现,而且由于AI的工程化难度和投资都不小,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对其依旧持观望态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