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深入电力行业,智能电网建设加速推进

物联网深入电力行业,智能电网建设加速推进

2018/7/26 15:19:40

近年来,“物联网”可谓火遍科技圈,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进入了一个万物互联互通的崭新世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它已经被应用在医疗、仓储、物流、农业、交通等多个领域。

  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已基本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聚集发展的格局。其中,无锡、重庆、杭州、福州等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一大批具备较强实力的物联网领军企业逐渐涌现。同时,物联网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快速发展的趋势逐渐显现出来。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促进了物联网与多个行业的紧密结合,促进了相关行业的长远发展。

  借助互联网逐渐在各个地区普及开来的优势,物联网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5年,我国物联网的市场规模为7500亿元;至2017年,我国物联网的市场规模达到11605亿元,同比增长24.8%,万亿级市场已经开启。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它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深化,催生出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智能电网就是其中之一。智能电网的出现,逐渐改变了传统的用电模式,促进了新型用电模式的形成。

  智能电网中的“智能”二字,共有两方面的内涵。一方面,智能电网中的“智能”表现为电网运维的数字化。采用先进的物联网等技术,可以使得运维手段更加多样化、远程化、智能化。例如,物联网通信技术Lora,具有低功耗、远距离、低成本、组网方便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过去通信技术功耗大、穿透性不强的难题。另一方面,智能电网中的“智能”表现为用电服务的智能化。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可以全面分析用户的用电习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供电服务。同时,也可根据用户的用电习惯,反馈给发电端,促进资源节约,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物联网技术是智能电网的重要支撑技术,可以为智能电网带来多方面的价值。例如,物联网技术可以全方位的提高智能电网各个环节的信息感知深度和广度,提升电力系统分析、预警、自愈及防范灾害的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电网安全运行的水平,实现智能电网“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融合。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电力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以达到节约能源、经济高效的目的。

  虽然借助物联网技术使得智能电网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智能电网的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首先,部分场景的电力监测数据较少,对装置及系统状态、环境没有形成全面感知,传感器实用化水平有待提升。其次,已有的电力应用系统通信方式不统一,难以实现数据的规范化汇集、传输,终端接入通信网络尚未达到智能电网对通信能力的要求。最后,已有的电力应用系统按专业各自独立建设,支撑数据较为分散,还没形成统一的数据服务和应用平台。这些难题都有待解决。

  在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网建设之前,抄表、计费、收费等业务都耗时又耗力。完成手工抄表、卡片记录等工作,就需要大半个月的时间。而如今,智能电表、物联网技术、智能信息系统等广泛应用之后,用户可以通过银行卡或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实现远程缴费,这种转变在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同时,也使得电力部门的相关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开展。

  未来,物联网等人工智能技术将深度融入物流、交通、零售、医疗等多个领域,而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传统行业将会向着智能化、高效化、自动化方向加速转变。拿智能电网来说,电网建设将与新兴技术不断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的用电方式。在实现“用好电”的征程上,智能电网建设将不断向前推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