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现智造高手,许你一个未来

发现智造高手,许你一个未来

——— ——记第五届“台达杯”高效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
2018/7/26 17:53:07

这个夏天,你的激情是否被世界杯点燃?

这个夏天,你的汗水是否肆意挥洒?

……

这个夏天,有一批来自海内外的青年,他们把年轻的汗水洒落在美丽的江南小城——吴江。

故事的最开始,是在2014年。那也是世界杯举行的一年,第一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举办。从那以后,这场承载着自动化人梦想的大赛就再也没有中断过。

 (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7月23至26日,备受瞩目的“发现智造高手”——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在江苏吴江如期举办,71所院校的74支队伍汇聚一堂,上演终极PK。


培育英才,企业聚合力

一直以来,台达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以台达自动化高校实验室项目为例,项目自2009年启动至今,台达已在全国32所高校设立自动化实验中心,每年受惠师生超过10,000人。

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本届大赛开幕式上表示,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核心要素。在制造领域,随着智能制造的提出及推进,人才匮乏问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制约严重。

(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

“台达杯”的举办正是为突破人才发展瓶颈推出的,希望经由台达先进的智能制造发展理念、技术,与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高等院校联合协作,挖掘及培养更多的“智造”人才。

同时也以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为平台,为各高校的同学创造了解和感知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机会,通过比赛的形式锻炼自己,为制造业的突破做好准备,加速智能制造发展的进程。

据了解,2014年,“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正式起航,每年一届,参赛学校从最初的56所成长为今年111所高校报名参赛;报名参赛队伍今年创下历史新高,164支队伍报名;“台达杯”国际化亦有新成果,海外参赛院校累计达到18所,今年有3支泰国高校队伍、3支印度高校队伍和2支越南高校队伍成功入围决赛,其中越南高校首次参赛。

台达发言人周志宏表示,立题设置方面,“台达杯”从2014年的“寻找能效高手”(Greener),到2015年“寻找控制高手”(Together),再至2016年以来的“寻找智能高手”(Smarter),不但踩着智能制造时代发展脉搏,亦与台达“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及“Smarter. Greener. Together.——共创智能绿生活”的品牌承诺相契合。

同时,“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苏州及吴江政府、国内外高校、台达合作伙伴及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并形成了台达特色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生态圈。

 

(来自印度的参赛队伍)


它的聪明,源自你的智慧

“‘台达杯’鼓励老师同学们在实际应用中更加接地气,在自动化环境中学会创新。”台达机电事业群技术长连监棠说,“我们提倡‘3I’理念:Innovation(创新)、Imagination(幻想)、Integration(整合),将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用系统或方案予以落地。”而这正是本届“台达杯”的精彩写照。

来自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欲正清自——远征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机器识别的水果缺陷识别与分选系统,令现场评审惊讶的是,硬件设备是同学们手工制作而成。该系统包括识别与分选功能,运用台达的PLC与传感器,将传送带上的水果拍照上传至上位机,上位机成像反馈给PLC,PLC发送指令到分选系统。表面有缺陷的水果将被淘汰,而良好的水果也将根据大小不同进行分选。

 

(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欲正清自——远征队及其方案)


来自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朱拉隆功大学(泰国)的CU Soon Team,这次带来了DIY Fruit Frappe方案(全自动客制化果昔贩卖机)。该方案针对客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三种水果选择(现场模拟机以三种颜料代替三种水果)。

首次使用时,客人需用电话号码及面部识别进行注册,并能随时设置需求,触摸屏会显示注册客人的相关信息,比如历史购买记录等。当系统接收到所有客制化数据后,贩卖机自动取出杯子,通过转盘将空杯移动到注口,饮料注满后,转盘转至取货口供客人取走。

当物料(水果、水杯)减少到预警值时,贩卖机的自动预警系统会提醒管理员进行补货。现阶段,管理员需在机器前才能获知预警信号,未来将会升级,系统直接将数据传输给管理员。


(朱拉隆功大学的CU Soon Team及其全自动客制化果昔贩卖机)


让工控小编眼前一亮的是佳木斯大学东极之星队带来的秸秆打捆机智能控制系统,它首次将台达产品应用到农机领域。

由于作业环境存在高低温、高粉尘、高振动等恶劣情况,同学们在诸多产品试验中特别选取高防护等级的台达PLC产品(安装在车辆外部),除了对端子缝隙进行涂胶,还为其安装两层防护外壳,确保作业监测设备能实时有效地进行作业数据的采集和传送;同时,农机采用语音播报形式与拖拉机手进行交互,操作简易化。

在实现农机作业状态和作业数据准确监测的基础上,该系统可对内部设备及部件进行智能诊断,使设备维护更易于操作。对于车辆租赁经营方而言,系统的车辆锁定功能有效减少经济纠纷。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实现商业化。

 

(佳木斯大学的东极之星队及其方案秸秆打捆机智能控制系统)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厦门大学-双子座队的DELTAGemini和上海交通大学-MagicControl的智能码头集装箱物流系统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佳绩。大赛还评选出一等奖14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39个。(完整版获奖名单见文末附录表)

此外,媒体还评选出编辑选择奖2个,其中方案创新奖颁给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Eggshell团队针对老年人脑卒中的远程康复训练智能装备,而布置创新奖则被来自越南的胡志明市工业大学(Industrial University of Ho Chi Minh City)-Tiger团队带来的SMART PARKING SYSTEM摘得。


让梦想离学生更近一些

你以为“台达杯”只是老师和学生的一场“狂欢”吗?

No!这里亦是企业选拔培育人才的“摇篮”。

面向学生的“就业论坛”通常会邀请行业相关成功就业者分享成功经验,讨论学生在初入职场的准备、职场的不同要求,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指导。

往年,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等诸多高资格、深资历的企业家、专家莅临指导,今年有所变化,因为同学们说“他们高高在上,实现难度太大,能不能找一些和我们年龄相差不大,更具参考性的演讲者”。

台达说,能!在7月26日上午举办的就业论坛上,就来了三位“学长”,他们分别从产品、技术、系统集成这三个不同的层面,和现场同学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

“一个人的职业选择有很多,找到自己最合适的岗位,为整个团队创造价值很重要。事实上,职业规划是贯穿整个成长过程的,需要不断修正,不管做了多么详细的规划,都要有在实际工作中再选择的准备。”三位“学长”知无不言,为现场同学解答了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困惑。

这里不光有经验传授,据台达中国区人资长林正彬介绍,每年大赛举办期间,台达HR都在参赛队伍中“卧底”当辅导员,全程观察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赛后也会对表现突出的“种子选手”进行追踪与沟通,或为他们提供参加台达夏令营的机会,更早、更深入地了解台达的企业文化、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藉由“台达杯”,台达已经从中录取了很多毕业生。要知道,大赛获奖的优秀选手可以免面试直通进入台达工作,更有台达的渠道商前来挖人。“我们对自动化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今年校招名额就有几百名,如果再加上台达的供应商、渠道商,需求量更多。”林正彬说。

炎炎夏日,一批又一批青年在“台达杯”挥洒青春与汗水,亦在这里收获经验、成长与未来梦想。第六届“台达杯”大赛又将带来哪些惊喜?明年夏天再见!(文/gongkong张丽莹、王超杰)

附录表:“发现智造高手”——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