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软件助力制造升级,解决这些问题或迎来突破

工业软件助力制造升级,解决这些问题或迎来突破

2018/7/30 10:20:22

  近年来,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发展迅速,规模持续扩大,但机遇背后也面临市场被垄断、技术研发不足、市场标准缺失等问题的挑战,未来,我国工业软件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工业软件助力制造升级,解决这些问题或迎来突破

  工业软件,是指在工业领域中所应用到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具有分析、计划、配置、分工等功能,能够从不同层面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协调生产水平,是推动生产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源动力。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制造领域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其中便涉及了包括软件和硬件等在内的多种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而在硬件设备日渐趋同的情况下,工业软件无疑成为了更受我国关注的一项关键技术。

  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现状

  当前,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工业软件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阶段,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国内工业软件市场也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2015年开始,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就已经突破了千亿规模,之后的两年始终保持着15%左右的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已经来到1412亿元。

  从全球层面来讲,我国市场提供的巨大需求也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3500多亿美元,其中我国差不多占到了十九分之一,成为全球市场上一大亮点,此外,我国市场的增速也长期领先全球平均水准。

  不过,虽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市场增速保持长期增长,但我国的工业软件发展却呈现出“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的不良局面,这一方面是我国起步晚、技术落后所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外企业对我国工业软件市场的侵蚀较为严重。

  正常来说,工业软件一般被分为基础和应用软件两大类,其中应用软件包括运营管理类、生产管理类和研发设计类软件,相对基础软件来说更考验企业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而我国的研发产品却有63%左右都集中在基础软件领域,在应用层面研发技术较为缺乏。

  此外,在仅有的三成应用软件上,研发类软件市场被达索、西门子、欧特克等外资企业所占据,生产控制软件市场龙头地位归属西门子,信息管理类软件市场虽然呈现群雄割据局面,但我国企业也没有较大企业竞争力和优势。

  未来需要克服哪些问题

  总的来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的发展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国家、企业都对市场给予了青睐,资本和技术都在朝这方面聚集,未来发展潜力无限。而至于挑战,除了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外,还有其他三大问题制约着国内行业的发展。

  首先是技术空心化问题严重。一直以来,我国的制造业发展都对国外的工业软件形成了严重的依赖,自身关键工艺流程和核心工业技术数据上由于缺乏长期积累,而无法形成自己的特点,同时,国外企业往往不会将最新数据和技术拿来出售,致使我们所学习和引进的技术往往落后于人,最后双方差距越来越大。

  其次是软件业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不够。一方面国内企业缺乏对智能制造时代工业软件重要性的理解,过于依赖国外工业软件,另一方面国内的制造企业缺乏主动布局,软件企业又存在技术屏障,导致双方缺乏交流,两方面的原因共同导致了国内自主研发的软件可能不适应制造业生产应用。

  最后国内缺乏工业软件相关标准。目前,国内市场的事实标准基本由西门子、通用电气等行业龙头企业主导,一方面国外标准不肯完全适用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国外企业竞争导致标准多变也不利于国内市场的稳定发展。

  因此,建立符合国内市场发展的产品和行业标准迫在眉睫,只有建立了标准,让自身产品形成了规范体系,才能提高国内软件产品的综合集成应用度,才能发挥出国内工业软件的最大功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