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能源“产消者”的正确开启方式

施耐德电气:能源“产消者”的正确开启方式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现状仍然使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益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关注点。其中,对于如钢铁、冶金、石化、造纸、有色、化工、建材等电力密集型行业而言,电力成本占据了其生产及运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无独有偶,在国内节能增效的大趋势下,《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改革等政策也都在强调能源需求响应能力,旨在进一步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

基于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生产技术的变化,在以往单纯的能源消费者群体中产生了一个新的形态——能源“产消者”(既是能源的生产者,也是能源的消费者)。在能源“产消者”积极参与的未来能源世界中,能源消费者可以通过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通过电动汽车、新型的储能技术等方式将能源进行转换和存储,并返售电给电网,更主动地参与到需求侧响应中来。但是,我们必须正视,能源“产消者”的普及仍然面临着一些技术挑战。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认为,要想真正拥抱能源“产消者”参与的能源未来,需要从以下方面实现:

实现电网灵活性

针对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和居高不下的电价压力,电力企业正在开发智能电网战略,通过需求侧管理实现电网灵活性。电力企业与运营商会给予需求响应计划参与者一定经济奖励,以便在必要的时候暂时减少部分能源消耗,特别是在有电网停电风险的高峰时段。反之,如果有局部配置电网负载,运营商可能会收取额外费用,促使工厂转移电网负载或直接关闭负载部分。

在很多国家,这种需求响应计划所带来的电网灵活性会刺激更多能源“产消者”的产生。智能电网为能源“产消者”提供了管理能源相关运营成本的工具,并确保了这种新业务的可持续性。施耐德电气认为,电网灵活性需要从提升发电灵活性、建立电网进出口电力相关机制、提升需求响应与负载转移能力等方面加强。

产消者能耗控制

施耐德电气认为,计算机技术和对电力设备控制技术的进步为更多组织和业主成为能源“产消者”打开了大门。新的智能平台将能源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到智能电网,为人们提供成为能源“产消者”所需的工具,并通过智能变压器等数字化电力设备进行数据收集,通过电源管理系统(EPMS)、楼宇管理系统(BMS)、电能管理软件等系统层面实现能耗主动管理。

施耐德电气指出,“产消者”平台可以准确跟踪负载所产生的能耗与电力企业共享信息。通过综合气候数据、能源定价和需求响应,系统会自动在机会成本与节约成本之间进行仲裁。随后,智能电力设备通过与现有系统的交互来调整用电需求。在不影响居住者的舒适度或设备的生产率的情况下,对供暖、制冷或其他非关键步骤进行管理。

储能技术

施耐德电气看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通过利用太阳能或风能以减少其碳足迹,但这些能源生产方式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照射时产能,而风能只有在吹风时才产生。因此,为最大程度地消费这些产能,能源“产消者”可以通过添加储能系统(EESS),统一管理此类能源,包括负载、生产和存储。

储能系统可以帮助能源“产消者”更好地配置电能。通过控制何时使用自产能源,可以在电网高峰时段为工厂或楼宇分担负载,实现电能避峰。电力企业甚至会在需要时对能源“产消者”储存的能量高价购买。在理想状态下,能源的利用率甚至可以因此提高到100%。完整的储能系统还具备智能交互及控制功能。如果使用者正在参与需求响应计划,系统可以自动协调来自电力企业的用电要求并预测能源状况,帮助决定和执行最佳的电力分配方案。随着电池技术和电力转换技术的进步,储能系统可以使现场发电变得更加灵活,因此也更具有价值。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正在积极推动能源消耗者成为能源“产消者”。未来,施耐德电气将致力在提升电网灵活性的同时助力降低发电、输电、配电三个环节的能耗,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拥抱能源“产消者”的时代,积极参与到美丽能源新世界的建设中。

关于施耐德电气

施耐德电气正在引领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领域的能效管理与自动化的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电气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是能源管理(包括中压、低压和关键电源)以及自动化系统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先企业。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融合能源、自动化以及软件的整体能效解决方案。

在我们的全球生态系统中,施耐德电气正在自己的开放平台上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集成商和开发者社区展开协作,共同为用户提供实时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我们相信,优秀的人才与合作伙伴使施耐德电气成为伟大的企业。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对创新、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也将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方都能尽享Life Is On。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schneider-electric.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Barbara Frei:2023转型加速 全面奔向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与BitSight建立战略合作,护航工业信息安全

施耐德电气呼吁加大力度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效率和减碳是关键

施耐德电气发布全新一代低压直流配电解决方案

引领主动式能源发展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能力得到独立研究机构Verdantix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