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洞察|上半年两位数增长,2018下半年工业自动化市场还有多少奶酪?

洞察|上半年两位数增长,2018下半年工业自动化市场还有多少奶酪?

2018/7/30 15:39:40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封杀’中兴、‘制裁’华为,中美贸易战‘卡脖子’”、“工博会首次举办异地展”……

展会和活动密集、周年庆扎堆的2018上半年也算是“轰轰烈烈”了,有的人不断加码、有的人不停缩减,而这一切随着各家二季度报告的发布,画上了句号。

经过这半年来的忙碌,工业自动化市场收成如何呢?今天我们一起看看!

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 

2018年上半年中国工业自动化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同比保持在10%以上。

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上半年伴随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环保政策的持续施压,制造业成本的逐步上升。

中国工业自动化整体市场延续了2017年增长的势头,但是后续增长动力相对不足。

在此前的采访以及活动中,谈及上半年业绩,各家老板都底气十足,也坦言借力去年的发展势头。

围观行业巨头,ABB在近半年来依旧不断拓展,在重庆建立了机器人应用中心,也在“众目睽睽”之下,在承诺的期限完成了对GE工业系统业务的收购。

近半年,西门子数字化业务组合表现较为亮眼,在不久前成功牵手阿里云,让数据在中国“落地”,造福中国用户的同时,相信也会为其带来可观的市场。

近来一直走“瘦身”路线的GE将削减进行到底,剥离了传统强势的医疗业务,又迅速撤出了贝克休斯的投资,动作幅度虽然大得惊人,但削减之后的GE似乎更利于专注数字化业务,下一步操作值得期待。

从国家政策方面来看,除了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诸多环保政策为工厂提出了更多要求,相应地也增加了一大批工厂改造项目的订单。

而且,出于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国家出台了诸多安全法规;合规性检验及企业平台自测等需求,带动了许多网络安全方案供应商的发展。

看过了市场整体发展,我们再来聚焦行业和产品。

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

从行业来看:由于能源行业政策性调整,3C行业进入行业周期性低谷等因素,导致二季度相关自动化市场新增订单出现疲软。传统行业如冶金、机床、建筑机械、化工等行业需求仍然稳定上涨。

从产品来看:由于3C的低迷,导致运动控制产品呈现市场疲软,但是传统的PLC、变频器、工业软件类产品仍然处在稳定上涨的区间。

从大热的风口跌落,3C行业在这半年经历了大洗牌,如三星等,很多企业都从中国撤出,相信这也为很多着力发展电子制造方案的企业,带来了诸多压力,不过这也是产业升级的表现。

在传统产品表现稳定的局面下,也有企业将重点逐步转向软件产品,罗克韦尔自动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前,在采访中,罗克韦尔自动化新任大中华区总裁石安就曾表示:“软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未来,通过不断的合作,软件很可能成为最大差异化的关键。”

6月,罗克韦尔自动化也践行了这一观点,与PTC达成合作,发力工业软件平台。

2018上半年市场情况如上,下半年预测我们已经不难得出了。

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 

考虑到2017年下半年自动化基数较高,下半年制造业投资趋于谨慎等多种原因,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随着距离2017年的“牛市”越来越远,市场增长率其实是逐步放缓的,这个观点是在一季度分析过后我们就了解了的。

上半年还没把KPI挣够,下半年就要凉了?NO!

gongkong®市场研究表示:如果从整个智能制造升级周期来看,中国目前还是在智能制造的导入期和普及期内,未来潜力仍然巨大,工业自动化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这一点其实也挺明显的,看看自己周边的工厂不就心里有数了嘛~

市场还是很广阔的,但并不是来日方长。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企业迅速进军自动化,或将颠覆传统工厂升级的“套路”,相信这会给传统自动化厂商不小的压力,倍感信心的同时,各位也要继续努力咯~

了解了大环境之后,我们更关心的是:2018上半年你的公司表现如何?

此外,要说本年度最受关注的话题,那就是“特乱普”作出来的中美贸易战了,随着贸易战的不断升级,自动化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想知道详情的朋友,gongkong®市场研究了解一下!

对于自动化市场,你有什么想问的、想说的?留言见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