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标准化护航,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成功举行

标准化护航,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成功举行

2018/8/2 17:26:23

8月2日,以“机器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2018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在山东邹城市隆重举办。

本届论坛邀请了政府机构领导、检测机构主管、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制造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机器人产业,探讨机器人标准化建设发展,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中国机器人产业迈上新台阶,以推动机器人应用带动产业发展,谋划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邹城市委副书记王敦广,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胜明,山东省经信委总经济师耿宪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邱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田昭莹等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副秘书长王爱国、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嘉宾一致表示,机器人检测认证标准能够为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

 

机器人产业发展力量雄厚

宋晓刚执行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取得了长远的进步,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了工业新旧动能的产业变革,提质增效是引导我国甚至全球机器人持续高速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国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成为了中国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其中,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工业机器人2016到2020的发展规划》,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发展智能制造的目的是为了提质增效,“智能制造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而我国制造业若想抢占技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亟需引领以机器人产业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欧阳劲松所长说道。

今年山东省被评为我国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张胜明副市长表示,机器人产业是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对于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聚焦“机器人标准化”

随着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机器人的制造理念尤其重要。对此,郝玉成副组长做了题为《机器人标准化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现状、智能机器人发展面临的挑战、发展智能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的创新理念以及发展智能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的创新路径四个方面的内容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当今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及创新路径。

王爱国副秘书长以《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国评中心功能设置及成果介绍》为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评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国评中心的组织功能设置、国评中心各自的职能规划情况,并通过一系列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国评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让大家对国评中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论坛的下半场,围绕机器人标准化发展的主题,大会精心安排了机器人标准化发展、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技术分论坛、机器人认证认可发展分论坛共三个专题论坛。分别邀请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沈阳)技术总监李志海、芜湖赛宝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机器人核心部件检测中心负责人李峰、北京赛迪机器人测评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潇作为论坛主持人,与在场的相关专家和企业领导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上二十一位代表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围绕机器人标准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战略合作助推产业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同邹城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国评中心是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提高我国自主品牌机器人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监委、国标委联合支持,主要依托行业协会与科研院所建立的机器人行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

此次签约标志着将全面推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机器人标准化检测认证工作的开展,服务邹城市相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国评中心在全国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能力的覆盖工作,促进邹城市机器人产业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为机器人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与研发过程中提供试验研发平台,推进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的建设,提升我国机器人研发、技术和产品整体水平,为国家实现智能制造目标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撑。

 

本届论坛是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芜湖赛宝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山东分院、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邹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文/gongkong陈佳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