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决战工业物联网,语祯物联和你在一起

决战工业物联网,语祯物联和你在一起

2018/8/2 14:35:44

2018年5月10日,语祯物联接受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信的邀请,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工业物联网产业交流合作盛会——中国电信工业物联网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以智能家电和高端装备为主题,语祯物联CEO司世南携“高端装备数控机床物联网方案”亮相论坛盛会,并立足助力中国制造2025,结合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和实际需要做了精彩的演讲,深刻解读了如何采用前沿物联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难题。

高峰论坛现场(图)

语祯物联CEO司世南现场演讲(图)

中国制造,决战瓶颈势在必行

纵观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从2015年国务院提出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到2017国务院提出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我国对《中国制造2025》这个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目标越来越清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当然机遇来临的同时也伴随着严峻的挑战。针对挑战,语祯物联CEO司世南在演讲中分别从“国家竞争视角”、“技术&产品视角”、“产业&企业视角”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刻分析。

国家竞争视角

就发生在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贸易两个字是可以打引号的,美方直接将中国制造2025作为核心的谈判条件,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航空产品、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加税,意图阻止和拖延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继续维持美国高技术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与之配合,美国还有一系列的组合拳,这背后,是美国的战略焦虑与中国的战略定力之争。

中国制造当前的瓶颈和短板很清晰。我们如果要破局,除了芯片、操作系统、5G、人工智能等目前媒体热炒的焦点领域之外,高端制造装备,特别是高性能数控机床,以及一些高质量标准、高精度要求核心金属件的加工工艺,一直是我们潜在的命门。这需要大量的制造数据和经验的累积,以达成工匠、工艺和设备的完美结合。我们若想在未来几年内快速实现并驾齐驱,甚至弯道超车,借助工业互联网来实现制造大数据的快速积累,并通过制造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来推动制造工艺的快速进步,是现阶段中国的必然选择。

技术&产品视角

《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但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得到相关分析数据了解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数据采集、大数据建模分析、行业机理模型沉淀、工业APP培育等方面正面临着严峻的四大瓶颈,并亟需尽快突破。

此四大瓶颈分别为:

设备联网难,工业数据采集能力薄弱

80%的设备没有联网,设备数字化水平低

20%的设备联网了,但通信协议不统一    

     

数据不好用,工业大数据建模分析能力薄弱

数据源不全,数据不完整 ,数据间关联性不足

数据不准确,人工记录多,数据质量不高

模型跟不上,行业机理模型沉淀能力薄弱

— 工业软件落后,线下经验没有转为线上模型

工业门类庞杂,我国拥有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建立体系完整的行业模型库尚需时日

应用数量少,现象级工业APP培育能力薄弱

— 基于工业PaaS平台开发的工业APP数量少,50万 vs 5000

缺乏行业内独角兽,仍未出现现象级工业APP

产业&企业视角

梦想照进现实,从产业&企业视角来看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逐层落地,目前仍然是拉力大于推力的阶段,国家通过示范项目、定向补贴的方式,快速推进政策落地。但众多一线的制造企业,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制约自身发展,在目前阶段,也缺乏进行产业升级、信息化改造的内生动力。若深入分析,长篇大论,这里只说其中两个重点:

其一是大量中国制造业企业仍处于生存模式。我们大部分的制造业企业,当前都同时面临着订单压力和成本压力,订单不足,订单议价能力差,人工成本升高,经营性成本居高不下,刚刚解决温饱问题,更多想的是多扩产,多接单,靠规模效应降低成本,研发和信息化改造这类投入,还不是当前考虑的重点。诚然国家在快速落实制造业减税,并计划通过降低五险一金企业缴费比例,为企业减负,但客户从货期到付款的诸多要求,以及制造业融资难的现实问题,依然让诸多企业压力山大。

其二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对不确定性有特有的焦虑。对大部分中国制造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本身就是一个不确定性很高的投资,大家并不是不知道自主创新,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诸多好处。但不确定性,一直是制造业在力图回避的,利润一直是省出来的。大家变得不喜欢先吃螃蟹,不愿意先尝鲜,更倾向于看清楚了,看准了,再跟随。在研发和自主创新上,我们太习惯于“后发优势”了。某种意义上,这种看似聪明的思维模式或者说战略选择,也造成了我们至今仍有很多命门被外资抓住,掐得我们很难受的现状。

语祯物联,解决工业互联网关键瓶颈

解决工业互联网关键瓶颈问题,首先需要审视工业互联网的整个生态圈,找到关键瓶颈。生态圈的形成,需要“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大数据管道”、”工业大数据入口”、”数据源&核心用户”这四部分形成一个高效合理的闭环,四者相互制约相辅相成。这其中,数据采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工业中的人、机器设备和业务系统,但是设备连接在工业现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CCID的调查数据了解到,当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8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联网,只有20%的设备联了网,但是这些设备遵循不同的通信协议,存在严重的连接不通的情况,所以工业设备联网难,工业设备数据采集薄弱,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关键瓶颈。

针对关键瓶颈,语祯物联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射频识别等前沿技术,自主研发的“海量设备联网上云解决方案”强有力的对瓶颈进行了击破。

“海量设备联网上云解决方案”需要将语祯智能硬件和语祯物联软件配合使用,基于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与数控系统进行实时通讯,结合先进的制造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智能辅助。

“海量设备联网上云解决方案”演示图

边缘部署,即插即用,数据直接上云

针对工业设备联网及数据采集,“海量设备联网上云解决方案”需为每台工业设备(数控机床/PLC/工业机器人)搭载一台语祯步兵智能终端,自适应打通通讯协议,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通过中国电信4G 800Mhz频段,在安全环境下把数据发送到云端。

语祯步兵无线智能终端

为工业设备配个手机

高性能 / 高兼容性 / 高可靠性 / 中国制造 / 自主知识产权

能联接哪些工业设备?

现阶段:85%以上的存量数控机床;全国保有量约 550 万台

FANUC / Siemens / Mitsubishi / Heidenhain / Fagor / Num / Mazak

HAAS / Okuma / Brother / Makino / Lynuc / Weihong / 精雕 / 新代 / 华中……

至2018年12月,实现对PLC 和主流品牌工业机器人 的数据联网 ,覆盖工业设备 2700 万台

能支持哪些IT通讯协议 ?

OPC / MTConnect / HTTP / TCP/IP / MQTT / FTP / TFTP / NDP……

云端部署,管理平台实时数据分析与分发

除了可以实现工业设备联网及数据采集以外,“海量设备联网上云解决方案”还能完成实时数据分析与分发。在云端部署制造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存储和云计算,通过无线网络,将云计算结果实时分发到手机、电脑、PAD客户端与生产车间管理大屏,为企业提供基本的设备管理与生产管理功能,帮助企业进行设备实时监控和生产计划管理。

管理大屏&手机APP  某加工制造企业开通的设备与生产管理功能

 

PC端 某设备制造商全国售出设备状态实时监控&设备故障报警推送

决战工业互联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角色!助力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成为高效率、高品质、低能耗的制造强国一直是语祯的信念。决战工业物联网,语祯物联和你在一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