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炎炎夏日,冷链物流如何经受考验?

​炎炎夏日,冷链物流如何经受考验?

2018/8/6 17:19:14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

什么才是夏季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也许是

一骑红尘妃子笑

也许是

空调房里的冰镇西瓜

  

  

夏季来临,

你做好准备吃遍全球了吗?

想知道新鲜果蔬是怎么完好运到你手里的吗?

跟着工控小编一起探秘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顾名思义指的是从产地预冷、自动化冷库贮藏、全程冷链运输以及末端配送的全过程,这些环节都需要在低温环境下对食品或者是药品等一系列需要冷藏的产品进行运输配送,并且保证其到达最终用户手中时产品质量不发生变化。

  

作为冷链物流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温度对于产品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较长时间的冷藏运送过程中,要如何做到有效、连续地监测并记录冷藏车、冷藏箱或者保温箱内的温度数据呢?

过去由于没有先进的技术,无法做到对运输过程的有效监控,没有有效的监控,就不能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最终导致的是产品不够“鲜”。

如今,物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利用物联网技术对运输过程进行连续、自动的监测和实时记录,检测其是否满足所有冷藏运输技术规范的要求,并在必要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有效的保证了产品质量。

物联网技术在冷链物流中的应用包括电子产品代码(EPC)、射频识别技术(RFID)、二维码技术、全球定位系统技术(GPS)等环节。

✦电子产品代码(EPC)

读取电子产品代码时,它可以与一些动态数据连接,并借助物联网实现信息的传递。

✦射频识别技术(RFID)

射频标签是产品电子代码的载体,附着于需要被监控的物品上,并对其进行识别和读写。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可实现对物品的有效管理。

✦二维码技术

可用于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追溯,用户还通过扫描物品上二维码可以查询货物来源。

✦全球定位系统技术(GPS)

能够有效对冷链物流运输车辆与物品的位置进行实时查询和定位。

没错,借助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确实能够让你的食物、药品更安心,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有一些难题有待解决:

问题1:实现温度监控需要硬件设备的支持,而这些设备需要在冷库中进行穿孔走线,其安装难度可想而知。

问题2:这些设备的数据采集相对单一,例如只能采集位置或者只能采集温湿度数据。

问题3:成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想象下如果私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冷藏产品时会出现什么问题呢?质量是否能够有效保障?人们总不可能在每一个冷藏箱或者每一个冷冻柜中都安装一个监控设备吧。

So说到底要想成功实现物联网技术在冷链物流行业的应用,我们需要一种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环境下且物美价廉的传感器,而传感器就是实现物联网技术的基础产品。

传感器是实现智能监控的重要环节,大量的数据、信息与传输都需要依赖于传感器这一核心设备。

依托于传感器技术,大量的数据可以在各种环境下与云端进行信息交互。所有数据被保存在云中,汇总成为大数据,最后可通过分析数据发现问题,找出产品装卸或者运输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那么在冷链物流的过程中,应该选用怎样的传感器呢?

冷链物流的关键点就在于温湿度,需要用严格的温度控制来保障产品的质量,而温湿度传感器可以有效监测环境温度,并将相关数据反馈给管理者。

但是对于冷链运输的特殊环境,显然普通的温湿度传感器不能满足要求,采用无线温湿度传感器,便可以轻松解决以上问题。

无线温湿度传感器完全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在事先设定的温湿度范围内,自动触发制冷器及通风系统,将温湿度完美地控制在范围之内。

冷链物流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一直在路上,我们可以想象下是否可以采用带有GPS定位功能的温湿度传感器呢?

既可以监测温度,又可以对车辆的位置进行定位,这样就可以做到对运输过程的全监控。

据了解,现在大多数的定位系统和温湿度测量已经融合在一起,绝对可以为你的产品提供双重保障。

除了这些温湿度传感器,据工控小编得到的最新消息,听说国外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了一种新型传感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可以被人类消化的材料,这样在货物从运输到最终被吃掉的整个过程,都可以提供实时的数据。

但是(就知道会有转折~),其依旧需要电子元器件来提供支持,不过想让这些电子元器件被食用,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可以试想下不久的将来,或许你吃下的食物中就有传感器呢。

工控小编有话说

不只是冷链物流的运输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物品的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环节都需要借助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进行管理,并且实现自动化。

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传感器技术、RFID等物联网底层技术的支持,工控小编认为只有把底层基础打好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物流,你觉得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