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罗克韦尔自动化助力中国智能化升级

罗克韦尔自动化助力中国智能化升级

——— ——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圆满落幕
2018/8/7 13:50:39

7月31日,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圆满落幕,来自18所大学的19支代表队斩获决赛特等奖。罗克韦尔自动化大学合作项目全球总监Michael Cook、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少远教授等领导出席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

(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

多方携手襄盛举 为夺桂冠约交大

“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由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和授权承办,2012年以来,该大赛已在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E+H)协办的自动化应用领域的创新型竞赛,7月31日,该届大赛决赛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行。据悉,本届大赛初赛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多支队伍参加,其中80支队伍进入决赛。同时,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的海外高校代表队也加入了决赛角逐。

大赛初赛命题围绕过程工业应用场景,选手们通过走访工厂现场,学习具体的工业过程自动化应用,研究和探讨过程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接受专家的质询和打分。决赛阶段,比赛以实际动手操作为主,结合上海交通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控制指定被控对象,围绕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比赛内容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于CompactLogix L36ERM+PanelView+Kinetix5500+Stratix5700平台及恩德斯豪斯现场仪表的典型自动化应用的设计和编程,实现指定任务。评审团以被控对象的动作之精度、速度和完成效果为评判标准进行集中评审。

最终,来自18所大学的19支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斩获决赛特等奖,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决赛现场)

六春秋锁定行业趋势 二十载助力中国智能化升级

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以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旗下的工业以太网、集成运动控制和具有过程控制功能的中型控制系统为核心平台,并集成了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恩德斯豪斯各种高技术水准的仪器仪表,以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和自主研究、探讨过程控制解决方案为竞赛形式,考核学生的自主研究、系统设计、实际操作、分析调试能力,鼓励学生观察和发现现代过程工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高效、优化运营为目标,开展针对性的过程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

“除了PLC控制之外,本届大赛加入了恩德斯豪斯(E+H)的产品——温度仪,包括应用广泛的过程控制、批次控制。”Michael Cook在接受gongkong®采访时表示,“而之后,与智能制造相结合、‘进军’工业物联网(IIoT)领域将会是大赛的方向。

(罗克韦尔自动化大学合作项目全球总监Michael Cook)

“2018年对罗克韦尔自动化而言意义非凡。百年历史的罗克韦尔自动化迎来在中国的30岁生日。无独有偶,罗克韦尔自动化大学合作项目也恰逢成立20周年。”Michael Cook说。于1998年启动的UPP(University Partnership Program,大学合作项目)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全球的一个项目,至今已经和全球100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其中包括72所中国高校。20年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在UPP的合作高校中组织了实验室教师会议、“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罗克韦尔自动化科技竞赛月”和“罗克韦尔自动化科技竞赛周”等活动。

UPP自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为高校合作伙伴提供持续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包括定期培训实验室技术人员,更新技术资料及实验室设备。同时,罗克韦尔自动化还为在工业自动化及相关学科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和教师提供年度奖学金和奖教金及优秀证书。至今,罗克韦尔自动化共为中国的高校合作伙伴捐赠了价值2.56亿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奖教金,以及工业自动化设备,相关的捐资助教活动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此外,今年举行的第六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共得到由罗克韦尔自动化、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及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共同提供的价值人民币700 余万元的设备支持。而本届大赛也继续得到了国内各高校的积极协助,部分高校出台相关规定,对决赛中获奖学生给予保研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加分等优惠政策。

大赛还在广大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二十年来数万名学生受益。据悉,2014年罗克韦尔自动化90%的销售培训生以及100%的软件工程师都来自于罗克韦尔自动化UPP合作高校。而参加‘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的学生因为提前掌握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大多进入到罗克韦尔自动化或其合作企业工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公司之一,罗克韦尔自动化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自动化教育和人才培养,不断积累、充实优秀的人才储备,以提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助力实现中国在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全面升级。“未来UPP期待着与中国更多高校建立合作,培养更多卓越的自动化人才和年轻一代工程师,为中国自动化的未来注入发展的动力之源。”Michael Cook说。(文/gongkong王超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