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SaaS ERP, 是中小企业上云的法宝吗?

SaaS ERP, 是中小企业上云的法宝吗?

2018/8/8 14:10:04

就具体的自动化需求而言,其实小型企业可能与那些全球型的大型企业并无太大的区别,但它们往往缺乏足够IT的资源,也没有时间与经历在扩展业务的同时与ERP厂商进行博弈。

四年前,当Kelly Milazzo担任服装制造商Toad的运营VP时所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她说道,针对服装行业定制的,并已有十年历史的LogOn 系统“愈发不可靠与不稳定”。

这样结果就是,公司最终陷入了一项计划的泥潭之中,在该计划中Toad希望通过提供如线上订购全方面的服务以提升客户体验。Milazzo解释说,“我们试图将系统拼凑在一起,将ERP与独立的销售点(POS)和电商平台集成在一起”。

Toad的有一份很长的候选清单,如微软、NetSuite和Sage等都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并且该公司还考虑两个巨头供应商Oracle和SAP的产品。在意识到ERP必须运行在云端后,Toad团队最终选择了之后被Oracle收购的NetSuite,Milazzo表示,“由于各种定制,我们被本地版本锁住了”。

在Milazzo看来,SaaS ERP 对SMB(Small and Medium-sized Business)的价值主张是明确的:“软件(供应商)会说,在这里我们会为您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相似的软件,这并不是因为它本身价格必须低,而是我们意识您不能支付出与全球型公司相同的金额”。

目前,Toad的ERP系统中所有主要的业务流程全部运行在一个单一的数据库上,Milazzo指出,“我们认为,拥有单一数据源的价值,超过了我们购买独立零售或POS系统所带来的性能提升”。 据她透露,公司的IT成本下降了60%,“在我们公司内部,我们所需要维护的只是用户硬件”。

小市场,亦有大乾坤

SMB ERP市场的增长主要受到快速安装、用户友好界面和低成本的SaaS模式等因素驱动,与此同时,随着SMB应用的增加,SaaS ERP市场自身也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在2017年年初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指出“到目前为止,对SaaS ERP的绝大多数应用都出现在中小型公司和大型企业的子公司中”。 这份报告还发现,大公司对于ERP的需求有所增加,他们尤为关注如何将会计和其他核心功能转移到SaaS ERP上。

ERP咨询公司Mint Jutras的总裁Cindy Jutra说道,“中小型的市场(企业)需要的是一站式的端到端企业应用。而大企业则想要更多模块化的东西,尽管他们希望所有的部件能够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

同样,SaaS也为那些首次应用ERP系统的SMB用户提供了一个切入点。以网页为中心的用户体验是其一大吸引力。NetSuite产品营销高级VP Paul Farrel表示,“无论如何,当你进入一个更细小的领域时,你更加需要能够面向顾客。即使是在本地时代,人们也需要能够使用一套更容易与更有效的模式,因为他们无法雇佣10个人来管理实施的过程。这需要自我管理”。

SaaS永远是最佳选择吗?

多年来,围绕于SaaS“更快、更容易、更便宜与更好”的口号一直被厂商与媒体大肆宣传着,这反而加大了人们的怀疑与不信任,一些人甚至会坚持直到看到足够的证据才会进行应用的尝试。Third Stage Consulting Group的CEO Eric Kimberling表示,“随着SaaS和云计算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并他们自身规模的愈发扩大,每当市场中出现一种通用或完全型的方案出现时,我总是持有怀疑态度。事实是,本地的解决方案依然存在”。Kimberling发现,依然有客户使用本地的方案,比如有一家的公司因自身地理位置偏远而并不适合应用云计算。

他补充说,“只有某些公司愿意去承担一些较低的风险,他们不愿去为这些不成熟的方案而买单。并且Third Stage Consulting Group也发现相较于耗费了十到二十年才建立起来的本地方案,这些产品一两年内瞬间建立起来的产品通常不具备某些“复杂功能”。不过,Kimberling也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多的公司可能会发现,云或SaaS方案才最适合他们。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长期的SaaS方案并不总是会比本地的更为便宜。Kimberling说道,“当我们为我们客户进行财务分析时,我们仍会发现,在未来五到七年中,会有一个收支平衡点,即云计算或SaaS方案会变得更加昂贵。即使你考虑到了那些短期的成本节约,你不必构建基础设施、不必维护过多的IT人员。你还是会将资金从短期成本转移到长期成本上,从IT基础设施和员工薪水上节约的成本最终还是会流到软件上”。

来源:TechTarget

Milazzo对此表示赞同, “根据你系统的寿命长短,与本地解决方案相同,SaaS并不一定会有一个漂亮的ROI”。她补充说,SMB会对支付的周期特别敏感,随着时间推移,本地ERP通常会有更好的表现。

尽管如此,本地ERP依然还是较为昂贵的,而且它还具有滞后升级等所带来的隐形成本。而对此,Milazzo则具有其他看法,“对于十年后你拥有的系统,我不认为它具有可比性,即使你计划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重新安装。你必须对这些计划进行规划,使其具有可比性”。Toad的NetSuite SaaS ERP每六个月就会更新一次,并提供全新的功能。Milazzo解释说:“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把注意力从软件和技术转移到核心业务上,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定制VS配置

目前,由于实例将由不同的客户进行共享,SaaS应用程序尤其是多租户的应用程序正受到很大的冲击。这就让这些应用变得不再容易进行定制,进而会迫使那些业务流程复杂的公司去进行自身的精简。

Jutras说道,“多租户的模式会让一些人感到害怕,他们会说‘我不能改变它是什么意思?’,‘你说我在你进行升级时没有别的选择,这又是什么意思?’”。

SaaS ERP的支持者反而将这些负面问题转化为了这些产品的优势,声称他们的自动化的业务流程是行业的最佳实践,产品配置(非定制)的能力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而定制并不受到业界的欢迎,因为它可能会破升级的过程并打乱流程。Kimberling说道,ERP供应商能够提供大量优秀的PaaS开发和集成工具集,这些工具能够使编程插件变得更加简易。此外,这些产品还利用仪表板和其他用户界面的可配置及“个性化”,以提供专门的数据分析和报告,而这通常是企业选择定制ERP的原因。

这就是Toad使用NetSuite的仪表板的方式,它可根据每个用户在工作流中的角色进行配置,并无需对数据进行冗长的查找,就可以向他们发出异常警报。Milazzo说道,“如果有的订单没有完成发货,它就会显示在你的仪表板上。如果你需要看到更多的细节,可以点击订单(进行查看)”。

但,尽管SaaS可能是SMB们应用ERP的一种途径,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选择。Jutras表示,一些供应商,如Acumatica、Epicor和Infor,他们采用了一种“平台方案”,以在不同的部署模式中提供相同的代码库和基于浏览器的体验,这其中涵盖了单/多租户SaaS、私有云和本地等模式。

新的混合式的ERP可能会成为一种企业从本地迁移到云端的常见方式。Jutras解释说,“尤其是在当今基于组件的体系结构和开放api以及同类型的集成中,将数字核心放于本地,然后围绕于它进行扩展与添加CRM、HCM与电商软件等会是一件更加容易的事情”。

这听起来很像是Gartner长期以来所相信的未来ERP,它是一个拼接起来而去中心化的“后现代ERP”。一些面向SMB的SaaS ERP供应商正在讨论类似的模块化方法。不过,对于厂商来说,针对于这些SMB的生意是在这样一个宇宙进行深度探索,还是仅仅去寻找一种可以完全采用老式的ERP工具的方式,还有待观察。

审核编辑(
吴新慧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