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草莓管家获新华网中国双创好项目

草莓管家获新华网中国双创好项目

一、项目简介

草莓管家是由陕西省农林委草莓研究所联合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及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为草莓种植户提供科学种植指导,病虫害高发提前预警,采购环境监测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大棚内空气温湿度和土壤水分,当大棚环境不利于草莓生长时,将主动提醒种植户。科学管理科学预警,从而保障种植草莓质量。

二、双创优势

1、样板工程,可复制,提供创业机会。

2、技术创新,利用物联网的优势在农业领域发挥创新应用。

三、产品案例

西安大荆山现代农业园区坐落于西安市阎良区,占地千亩,种植有夏黑葡萄、冬枣、甜瓜等水果。因其先进的运营理念、优质的作物产出,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农业科技示范园”、“第一批西安市现代农业园”等称号。随着国家“互联网+”政策的推动,为打造陕西省第一家物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园区现代化管理能力及品牌形象,西安大荆册现代农业园区物联网建设项目应运而生。

四、项目介绍

西安市草莓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值9亿元,草莓已经成为西安市的支柱农业产业。为了使得草莓种植科学便捷,771所与西安市农林委草莓研究所共同开发了“互联网+”草莓种植的物联网系统。

通过在草莓大棚里部署智能终端、网关等设备、视频摄像头等,对草莓种植的关键环境因子(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水分)进行实时监测,并为种植专家和种植户之间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采用771所研制的这套草莓标准化种植管控平台;

1、人力成本能减低20%;

2、通过检测棚内温湿度变化和草莓种植专家的及时指导能是草莓种植收益增加26%;

3、精确监控,及时的反馈,避免棚内温度过低或者过高,减少冻伤和烧棚的危险,使种植户收益增加10%;

4、精度监控温度变化,及时了解草莓开花、坐果、采摘的温湿度变化情况,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指导工作采取措  施保护草莓的健康成长,使种植户收益增加28%。

以上措施都有效的避免草莓种植带来潜在的风险。

“草莓管家”作为711所研制的一款面向农户推广的使用技术,精确监测大棚种植的草莓种植情况,监测棚内温湿度,土壤温湿度等参数变化情况,帮助您科学管控草莓种植,通过网技术实时检测草莓园区的环境变化情况,预警大棚内温湿度、土壤水分超过种植温湿度范围,温湿度超标及时报警,避免异常天气对草莓种植造成影响。农业专家在线指导草莓种植,并提供科学种植、栽培、施肥、保温和病虫害的知识。可视化的溯源营销提高园区和种植户的产量和品质,帮助园区和种植户销售草莓。“草莓管家”对草莓的种植实时监测,精细管理,美观美味草莓,从源头把控草莓品质。

图一:西安市长安区鸡窝子村草莓种植户

图二:位于广货街的夏季高山原味草莓长安区试验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