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发布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芯片,比5G还要快10倍

我国发布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芯片,比5G还要快10倍

2018/8/29 17:26:57

  近日,我国研发的全球首款商品级超宽带可见光通信专用芯片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此次发布的芯片组可支持每秒G比特量级的高速传输,全面兼容主流中高速接口协议标准,可为室内及家庭绿色超宽带信息网络、基于虚拟现实功能的家庭智慧服务、高速无线数据传输、水下高速无线信息传送、特殊区域移动通信等领域可见光通信应用提供芯片级的产品。

  “支持每秒G比特量级的高速传”标志着可见光通信产业迈入超宽带专用芯片时代。

  可见光通信(LIFI)是一种新型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利用荧光灯或发光二极管等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的。如今我们感受到的是WI-FI带来的上网便捷性,但LIFI能将上网体验再度提升,它让“有光照就能上网”成为现实。

  可见光芯片主要研制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可见光通信是10GB超宽带智慧家庭信息网络的核心技术,5G 移动通信将提供最大1个G的通信速率,可见光通信要比它快10倍。

  同时,邬江兴院士指出,可见光通信商品级专用芯片组一旦规模化量产,对于扭转可见光通信产业和应用市场长期徘徊不前局面,突破室内“最后10米”短距离超宽带无线光互联技术瓶颈,开创以虚拟现实为基础功能的智慧家庭新型服务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相比传统通信方式,可见光通信具有安全、稳定、快速、高效、成本低的特点。邬江兴院士表示, 可见光通信技术绿色低碳、可实现近乎零耗能通信,还可有效避免无线电通信电磁信号泄露等弱点,快速构建抗干扰、抗截获的安全信息空间。

  这款芯片在重庆发布也有一定的“渊源”,因为重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先期启动了以可见光通信为核心的智慧家庭网络示范工程,重庆两江新区及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将计划开展规模化的智慧家庭与商用楼宇试点应用。据估测,未来2年内将有3万户以上的市民体验到这项科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