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华共创物联新智能专栏

研华共创物联新智能专栏

2018/9/3 15:47:56

工业物联网普及的关键是平台技术提供商与行业专家公司充分合作。研华提出「共创模式」,鼓励行业专家以WISE-PaaS平台为基础,延伸整合无线传感器、边缘运算、数据串流、数据建模、AI人工智能、可视化、信息安全等新技术模块,打造符合行业需求,且可标准化复制的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 AIoT.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最后并交付予深耕行业的系统集成商,提供客户完整服务。

本专栏定期介绍研华与行业专家公司共创的成功案例。研华将于11月1-2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物联网共创峰会,将有来自全球的物联网权威讲者,并有上百个物联网最新应用展示。立即报名,一同共创共赢物联网大未来!

Fleetivity与研华携手共创 开启主动式车队管理时代

车队管理是物流业运作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T技术也早被大量应用到此一领域,从过去一路发展至今,亚洲地区的车队管理系统并未出现太多变革,绝大多数业者的应用仍仅止于定位追踪与报表分析,对物流业者而言,这种被动方式非常容易产生管理死角,研华以WISE-PaaS物联网软件服务平台为核心结合奇云国际的SaaS-「富立提(Fleetivity)主动式安全行车管理平台」,共创智能车队管理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提供物流业者主动、实时且更具智能的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奇云国际总经理李雅芳指出,「富立提」的英文产品为「Fleetivity」,这个名称由fleet(车队)与activity(主动)两个单字所组成,由此就可看出此一系统的特色,是以主动方式管理车队,既然强调主动,就代表市场上有另一种车队管理是采取被动式,的确现在亚洲市场的物流业,绝大多数业者都仍使用传统的被动式车队管理系统。

被动式车队管理系统的运作模式,单纯以GPS作为车辆定位,透过后台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在效益、风险、管理等方面都无法发辉功效。李雅芳表示,由于物流车辆离开站所或仓库就无法得知司机的驾驶行为,而根据交通部统计,车祸事件中有90%是人为因素,不良的驾驶习惯更是主因,而在物流业中,车祸事故不但将导致货物延迟送达,往往还会衍生出额外的高昂费用,而主动式车队管理平台,就可透过物联网技术,实时掌握车辆行驶信息,并主动管理司机的驾驶行为,透过风险的大幅降低,有效提升管理效益及物流运营成本。

主动式车队管理概念的成长动力,主要是来自于电子商务,近年来电商蓬勃,物流成为业者的市场竞争重点,效益过低的被动式车队管理难以因应现在电商需求,因此主动式成为未来趋势。但主动式车队管理平台透过哪些方式达到实时性、积极性、智慧化管理?李雅芳以Fleetivity平台做介绍,Fleetivity的特点是提供全程可视化,后端管理者可透过SaaS平台,进行实时车辆位置追踪、行驶状态、行驶时段、配送区域、驾驶行为管理、各种异常状态警告等功能,并透过大数据来分析运力质量,运力效率,运力成本 达到全面管理人、车、货。

要落实这些功能,除了云端软件平台之外,硬件技术也非常重要,这部分奇云国际选择与研华合作,借助研华在车用领域长年布局的经验,共同创造出更高价值的车队管理平台。对于与奇云国际的合作,研华智能物流事业处协理林威佐指出,过去IT技术赋予了车载系统各种自动化功能,并且为物流业者沿用至今,但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普及,车队管理应该有进一步的升级,藉由各种感测、通讯、分析运算技术,让系统走向主动与智能化。此一趋势在欧美国家已经展开,不过亚洲市场仍迟迟未动,因此研华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具备全新思维的合作伙伴,携手拓展此一市场。

对于这次合作,奇云国际与研华都认为对方是最适合的对象,在合作案中,奇云国际只负责软件部分,也就是SaaS平台的设计与维运,研华提供WISE-PaaS平台与所有的硬件产品,李雅芳指出,对只有纯软件的系统整合商来说,硬件伙伴的研发能力是平台能否持续运作、产品策略能否贯彻执行的关键,唯有透过高质量的硬件产品,软件平台的功能才可被充分应用。

在高质量的软硬件整合下,奇云国际的市场快速展开,目前中国的顺丰速运、泰国的嘉里物流(Kerry),美商C.H. Robinson在中国运营的物流配送公司…等,都已导入Fleetivity平台,未来则计划将业务触角延伸到全球,李雅芳表示,奇云国际在创立时,就以全球市场为目标,并设立每一阶段的市场策略逐步前进,而研华与奇云国际可以一拍即合、快速展开合作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双方都是具有全球思维的企业,在目标一致、产品互补的态势下,未来的合作将越来越紧密,林威佐也指出,物联网应用走向碎片化,不同产业的专业度极高,过去单一企业软硬件产品全包的作法已经行不通,在物联网世界中,需要的是共创,不同产业、领域的厂商相互连结,借助彼此专长,方能打造出最具智能的物联网系统。

图一 研华与Fleetivity(富立提)共创车队管理SRP合作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