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加速云计算普及

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加速云计算普及

2018/9/5 17:14:46

阳光纸业集团是国内造纸包装行业的企业,年造纸产能达到135万吨。不过,中国造纸包装行业一直以来都是采用传统的业务模式,整个行业自动化、现代化和集中化程度偏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那么,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经济,阳光纸业该如何应对?

博西家电是欧洲的白色家电生产商之一,1994年进入中国后,打造了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直至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完整家电产业链系统。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博西家电的业务发展过去一直遵循着传统的生产、销售和服务流程,生产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缺少沟通,造成了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脱节。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博西家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和德国“工业4.0”

阳光纸业和博西家电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所面对的挑战和困惑只是整个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应该说,全球制造业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继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工业革命之后,制造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由数字化和智能化引发的新工业革命,开始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应对新工业革命下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国家都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例如,德国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了“工业4.0”概念;美国2014年在其《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基础上推出了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为主要布局的智能制造战略;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相继提出了类似的国家战略。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则在2015年发布了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全面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德国工业4.0的核心是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德国工业4.0强调智能工厂和生产智能化,更重视硬件和技术的升级。

“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重点在于创新制度环境,完善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促使其尽快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强调制造业互联网化。

尽管中国和德国的国情不同,制造业的基础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在实现智能制造目标的发展过程中战略重点也不尽相同,但“建设制造强国战略”与德国“工业4.0”的终极目标都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建设制造强国。

在《建设制造强国战略》行动纲领中,提出了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目标,并针对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在总体战略目标的框架下,详细制定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同时给出了为实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这一目标的两阶段战略,以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和核心竞争力。

两阶段战略重点内容包括:

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综观以上两阶段目标,实现“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是全面向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整体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从而提高制造业全业务流程的效率,同时,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制造业服务化,最终通过产品的智能化和平台化,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挑战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有数据显示,在全球手机生产中,有70%源于“中国制造”,同时,“中国制造”还生产了全球80%的空调、91%的个人电脑。尽管如此,遗憾的是中国却不是制造强国,来自麦肯锡的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的生产力水平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1/4;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企业仅占6%;另外,中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所掌握的核心零部件技术还不到20%……因此,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战略目标,也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中国制造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建成了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显著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国力。但今天,一方面,往日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客户和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制造业原有的生产模式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以新技术驱动的业务模式的创新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使智能制造成为可能。全球制造业的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在全球制造业变革的大潮面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制造业像许多传统行业一样,其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关键技术缺失,研发设计水平不高,资源利用率较低,信息化和数字化起步晚,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同时,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产业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缺乏高精尖产品;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快速上升,致使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模式已无法持续发展。

像阳光纸业,之前由于缺乏互联网技术与信息化管理理念的支撑,设计、生产、销售环节不能统一管理,而生产成本高企不下。同样,博西家电以往由于生产和消费脱节,亟需寻找一条采集和分析用户需求的有效途径,推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柔性化改造。

挑战摆在中国制造业的面前,而企业要从“大”到“强”,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抓住这一轮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工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创新发展,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实现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目标。

智能制造加速制造业现代化和云普及

毋庸置疑,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关键点是发展智能制造,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要实现智能制造的目标,制造企业需要量体裁衣,循序渐进,逐步通过IT整合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就绪;通过云计算,实现协作平台化,加速制造业向服务型转型;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转化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要素,带动产业升级。因此,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的业务重点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1)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逐步打通企业从研发、采购、生产、物流、质量控制到售后服务等全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效率;通过数据交互/大数据分析,驱动业务从传统的B2M过渡到C2M。

(2)实现服务创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推动企业向服务化转型,实现服务平台化,提高产业协作创新能力和协作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3)实现智能化升级。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基于云计算搭建产业智能平台,通过智能化实现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将成为制造业转型路上的有力支撑,而同时,智能制造的发展则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的普及。

AWS助力制造企业走向云计算

前面提到的阳光纸业。为了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阳光纸业开始了向数字化转型之路,打造包装行业的B2B电商平台,并且与现有的ERP系统相连接,形成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的IT系统。

之前,阳光纸业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自建机房,并将SAP ERP系统部署在自有服务器上,但这种模式运维成本高、技术要求高、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不够灵活。由于整个集团业务转型在起始阶段很难量化业务增长状况,如果扩展现有机房规模,不仅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而且也缺少灵活性,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之前,阳光纸业采用了 SAP S/4 HANA系统,服务器配置要求很高,大部分IDC服务商都要求签署长期合同,不仅导致前期成本上升,同时也存在管理和扩展灵活性差等问题。

因此,阳光纸业决定采用公有云架构作为基础架构平台。在经过分析、比较多家云服务商,并在AWS云上搭建测试系统完成性能测试后,阳光纸业最终选择了AWS云平台作为向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基础架构平台,成功地部署了SAP ERP系统、内部管理系统、业务管理系统、B2B供应链系统等。

目前,阳光纸业的项目已经正式上线。通过使用AWS,其系统的部署仅用了15天,效率大幅度提升。当业务扩展时,只需点击鼠标进行简单的配置,即可快速部署新系统,实现即开即用,并能非常方便地实现安全管理,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

再说博西家电。面对挑战,博西家电决定借助互联网技术,改进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此,博西家电启动了多个互联网相关项目,其中包括门店管理信息系统OIMS和西门子全国卡车巡演项目。

以OIMS为例,该项目部署在博西家电在全国的所有门店,利用OMIS系统,可将每天的产品销售数据、图片等信息上传到后端信息系统,为管理层了解市场、分析用户需求、改善供应链提供充足的信息。最初的OIMS 1.0以传统的数据中心为依托,但在开发和使用中遇到了一系列挑战,如用户访问流程过于繁琐,导致数据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上万名用户同时连接系统时给网络带宽带来很大压力,导致系统不够稳定。

因此,博西家电决定依托云服务来构建这些系统,以满足在可靠性、可扩展性和成本节省等方面的需求。最终,博西家电选定AWS云服务作为其互联网相关项目的基础平台。使用AWS云服务后,博西家电节省了成本,缩短了系统的开发和部署时间。未来,博西家电计划依托AWS云平台,建设更多与互联网相关的项目,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