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软硬结合 研华与软通共织工业物联网未来

软硬结合 研华与软通共织工业物联网未来

2018/9/7 10:44:12

移动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数据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培育开放价值生态构建能力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如今,物联网不再是一种新兴技术——它已经发展到成熟、广受认可的阶段。在制造业中,工业物联网如今正在大批量部署,广泛涉及从产品开发到制造及服务的众多职能。根据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联盟发布的《2017中国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概要》显示,到2020年工业大数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22亿元,在行业应用中,预计到2020年工业大数据的占比将达到6.64%。基于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的发展,这一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显而易见。

面对国内工业物联网市场的热潮涌动,企业应用却还处于初级的阶段,各界对工业物联网的认识与理解还不太统一,物理网平台存在缺乏大规模应用、缺乏开放合作生态、专业深耕能力不足等问题。正是看到这种趋势,研华在日前举办的物联网合作伙伴峰会上,推出了SRP(Solution Ready Platform)合作伙伴计划赋予物联网持续创新力,软通动力便是SRP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在软通动力副总裁康燕文看来:工业物联网本质上是工业思维和能力与IT思维和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软通动力选择携手研华软硬结合,扎根例如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各应用场景,将实现物联网应用高效、快速的落地。

软硬结合 研华与软通共织工业物联网未来

软通动力副总裁康燕文

作为中国的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康燕文表示软通动力主营业务覆盖软件技术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智慧城市服务以及云计算与互联网平台服务四大业务领域,主要包括:

1. 企业数字化业务,主要包括传统的信息技术与软件,例如定制软件开发、嵌入式软件应用等;

2. 垂直基于行业的应用,如智慧城市治理等;

3. 企业云化,云平台建设;

4. 咨询服务,中小企业IT服务化。

如今,随着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与实施,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系统、设备及终端开始融入到工业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系统与设备的不断升级导致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量急剧增长,而物联网的出现不仅实现了人、机器和设备的互联互通,也为工业数据的流通创造了条件,进而为工厂优化产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支撑。

“这其中的一个挑战是破除不同学科和部门之间的障碍。”康燕文表示:“物联网在应用中的一个重点便是实现IT与OT的融合。控制工程师必须升级他们的技能,使他们知道网络和应用至关重要,IT工程师和架构师必须了解业务流程与制造流程之间的区别。”

这也是软通动力选择加入研华SRP合作伙伴计划的原因之一,康燕文介绍软通动力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深耕金融、互联网、高科技、电信、能源、零售等众多行业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IT“软实力”。从物联网应用上,软通动力更多的侧重在“云”与“管”,而研华则是“端”的代表。“软通动力与研华的合作,其实是一个软硬结合、优势互补的过程。”康燕文表示对于合作双方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单个能力有多强,而是双方能力的互补,这构成了软通动力与研华最重要的合作基础。通过与研华在物联网各个应用领域(例如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工厂等)成立共创项目、组建共创团队、培育共创实体,可以为企业快速打造一个包含完整“云-管-端”的模块化、打包式的一条龙服务。

这里,康燕文特别强调了研华SRP的两大特点:

1. SRP不是大企业、政府专项设施,更是中小企业的普惠智造。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因而更渴望运用先进的云计算、物联网技术。通过SRP合作,可以支持物联网应用的快速上线,减少前端开发时间与部署环境搭建时间,让中小企业快速部署成熟方案。

2. 不同于其它的产业联盟,研华SRP是整体紧密在一起的。例如从产业链横向看,SRP内部的合作伙伴都保持了数据的一致性,通过API接口能够实现数据的集成打通,不会产生数据孤岛。

例如在智慧城市环境管理上,会对PMI、噪音、扬尘等诸多数据进行收集监控。在部署物联网技术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仅仅是手机数据信息,还有怎样最大价值的去收集?信息应如何存储?如何最好地分析信息?应该根据分析做出什么决定?这里面既涉及数据采集、传输,又涉及数据共享、分析等,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到平台层、应用层多层应用。在这方面,康燕文表示软通动力拥有丰富的云端大数据存储与分析能力以及自主研发的IT服务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其丰富的行业经验与业务咨询能力;而研华拥有多款边缘侧采集与监控硬件产品,且研华自身具备较强的柔性生产能力。软通动力与研华合作拥有基于场景定制软件、硬件的能力,这种定制化的方案将大大减少部署和运维成本。此外,基于数据的采集、分析,以及软通动力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领域的积累,其还可向政府、公众提供数据增值服务。

工业领域不同行业的差异化明显,企业间存在很强的个性化。工业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它们的行业积累,每一个细分领域的Know-How都无可取代。如果要编织一张集大成的工业互联网,意味着需要对工业领域不同行业不计其数的生产、服务、管理特性都有着深刻的洞察和理解,显然没有一家工业互联网提供商可以独立做到。“物联网应用未来一定会走向垂直化。”康燕文表示表示如今工信部推出了百万企业上云工程,在康燕文看来这并不是简单的SaaS应用,而是一个行业细分垂直化的过程。“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而言,需要不同的物联网应用know-how,所以未来必定是一个垂直应用,场景细分化的过程。”下一阶段,软通动力希望针对汽车、电子、机械、铸造等行业,与研华打造更加细分化的物联网应用,成为企业数字转型的助推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