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AS∣智造圈正上演“自我革命”,数字化抢夺C位

IAS∣智造圈正上演“自我革命”,数字化抢夺C位

2018/9/19 19:44:03

大树之所以繁茂,因其根系深扎于土壤深处,汲汲渴求着养分与力量。根扎得越深,毛细根须越多,树生长得就越蓬勃、青翠、生机勃勃。这是自下而上的伟力。

如同大树生长,众多制造业业者也在酝酿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风暴,来验证技术革新、行业变革、需求变化之伟力,颇有与改革开放40周年遥相呼应之感。自革命洪流中,或有行业大佬们主动升级,引领行业潮流,或有行业转型现实倒逼,更切合“小咖们”普世需求。改革主旋律中,数字化抢夺C位,强势出击。

趁着金秋9月19-23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之际,这场在沉默中积累的力量万株齐聚,喷涌而发,一展芳华。透过万众瞩目的IAS工业自动化展,更见其中真章。

自革命之勇士

变与不变的协奏曲

若说自革命之勇士,西门子是个中代表。无论是2014年提出的“2020公司愿景”,还是2018年的新升级“公司愿景2020+”,西家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扁平化“瘦身”之举,其初衷无外乎要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及数字化增长领域,并更加专注于客户。

“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是西门子本次宣言。大树的根基之深在于无论你是要硬件、软件、解决方案,抑或是服务、技术,西家都能搭配出数字化大餐以飨用户。利用MindSphere评估驱动系统数据的全新数字化平台-Sidrive IQ一路从德国汉诺威秀到上海工博会。新品Simatic S7-1500R/H冗余控制系统、新一代软起动器SIRIUS 3RW52/55初出茅庐。关于前阵子热论的TSN(时间敏感型网络),西家也将于年底推出首波产品:具有TSN功能的网络组件、通信处理器、软件和网络管理系统。与工博会撞期的西门子工业论坛则在苏州先行一步,集聚近千名行业行者深度探讨实现数字化企业的实现路径。

 

博世力士乐在全球拥有100多个工业4.0成功项目经验。关于“未来工厂”的探讨那么多,博世力士乐则带来了“未来工厂”创新性生产业务模式:未来工厂是一个智能空间,所有生产设备之间通过5G实时通信,并采用感应式充电系统提供电源;厂内所有生产设备可根据新的生产任务,似模块化一般灵活搭配自组合;所有新订单都可以在数字世界虚拟整个生产流程,快速评估整个价值流的匹配度,了解生产资源的可用性,从而清楚知道交货期和成本。

智能制造的未来愿景应该怎样去实现?凌华科技认为,要成功打造未来工厂,就必须掌握数字化、智能化和无人化三大因素。这其中,以边缘计算打造智能制造数据决策平台,能够满足未来工厂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凌华科技为连接传感器和所有工厂设备、搜集和分析数据并对设备进行控制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可操作的实时数据可视化功能来优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管理,最大限度地延长正常运行时间,而且具备极佳的可靠性,进而支持工业制造企业将未来工厂的愿景化为现实。

台达则在“智能制造”产线基础上,将解决方案延伸至“智能办公”、“户外能源管理”等领域,拓展出更完整的智能厂区范畴。

研华科技“构建边缘计算云平台,共创工业互联新产业”,呼朋唤友共建“硬件+软件+平台”的完整物联网产业架构,推动工业物联网生态共赢。

整合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是泓格科技此次展示亮点。泓格科技堤出“三层式物联网架构”,具体分为传感器、边缘计算器(泓格WISE/PMC/UA系列)、云平台(泓格IOTstar)。“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数字化’,它能将所有生产行为、过程与结果实时传递给管理者,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合理依据,进而优化工厂与上下游之间的互动的行为。”上海金泓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裕霖说。

 

虽然ABB大本营设在RS机器人展,但其“课代表”贝加莱在IAS上将柔性化批量生产进行到底。双“trak”组合:SuperTrak和ACOPOStrak携手迈向批次为“1”是个性化生产的终极。

提供个性化定制产线的还有三菱电机e-F@ctory,他家新发布的三菱电机工业用PC MELIPC集成实时控制与边缘计算功能。

百年松下上演“双馆秀”,6.1馆IAS、8.1馆RS各表一枝。“实时运动控制总线方案专家——RTEX”、“智能工厂IoT解决方案”领衔出展自动化馆,前店后厂、绿色出行、智慧城市等方案在机器人馆展出。

「i-Automation!」欧姆龙的智能制造理念将AI、IoT、Robot技术与生产现场相结合,从三个层次 intelligent(智能化),integrated(控制升级),interactive(人类与机械新协调)讲述了生产现场革新的真谛和精髓。现场更有NX系列安全网络控制器、SCARA机器人i4系列全新发布。

 

技术控倍福则展示其基于PC和EtherCAT控制技术的全系列产品。比如,TwinCAT Vision软件将完整的图像处理功能集成到控制系统中;基于PC和EtherCAT控制技术,加上直接连接Zone 0/20中本质安全型现场设备的ELX系列端子模块,为实现离散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提供所有先决条件。倍福通过在软件中整合控制智能,基于PC的控制技术将PLC、运动控制、物联网等所有功能集成到同一个平台中。

 

在连接日益紧密的当今世界,连接和传感解决方案在互连市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传感技术?倍加福:Sensorik4.0®。倍加福认为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驱:Sensorik4.0®提供必要的数据。

无独有偶,泰科电子(TE Connectivity)认为,最理想的智能工厂需要具备物理连接、智能设备、“云连接”系统三方面条件,充分挖掘并发挥数据价值,并藉由展会现场的新能源应用解决方案、电机连接解决方案、伺服驱动解决方案、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展示TE耕植中国30年来帮助中国工厂智能互联。

 

越来越多的IT应用(如数据库通信、云计算和直连ERP系统等)正成为传统控制技术的一部分。然而,将开源市场的功能集成到大多数PLC平台中仍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菲尼克斯电气开发的PLCnext Technology全新的自动化控制平台在编程语言、工具及开源功能集成方面实现全面的自由度。更重要的是,该平台保留了传统PLC编程的优势。

 

罗克韦尔自动化、施耐德电气虽未参展却犹如“神隐”,却不约而同地在展会商圈搞起活动。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首位华裔总裁石安(Ian Shih)将于9月21日在媒体发布会上亮相,工控小编对其10亿美元投入PTC后的战略部署颇感兴趣。

施耐德电气与赛迪智能制造测评工程技术中心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智能制造服务业务在中国市场开展合作,并进一步致力于完善智能制造评价体系、解决方案的研发应用、共建专家资源库等,共同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自革命之民基

深耕跨界走路带风

   

百舸争流千帆进,我自长歌向天笑,此乃国产品牌之风貌。今天,工控小编全体出动扫展馆,在庞大的国内厂商参展队伍中,不时出现一些新面孔,中国制造圈子正在不断扩大ing~

 

就在本月初,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机器人产品,get由SGS颁发的“国内首张AGV全指令CE证书”及“国内首张工业4.0证书”。这让其在IAS上亮相的仓储机器人、AMR机器人、VPU智能读码器、DLP立体相机自带美颜效果。

工控伺服领域翘楚汇川技术虽以“智造新生态―微型数字化工厂”为展览主题,但其新发布的IRB100系列SCARA机器人和IRB300系列六关节机器人让人品出意味深长。另两款新品:具有超高速运算的AC810系列智能机械控制器、整合PLC功能与HMI功能的AP700系列高性能智能机械控制器亦为数字化工厂以加持。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为核心,与控制、驱动、执行、传感等设备互通互联,通过MES、工业互联网构建信息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生态,汇川技术的“微型数字化工厂”齐活儿。

 

步科以行业应用为导向,大家可以跟着智能物流专用AGV,按照“智慧工厂行业—物流行业—服务机器人行业—臭氧行业—无人机电调行业—HMI行业”索骥。当然,AGV再搭载步科全新第四代物流行业专用低压伺服系统,效果更佳。另有全新GREEN系列HMI可通过联网,将设备数据上传至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上云远程监控。

 

一手抓工业4.0的基础:工业互联,一手抓智能制造的核心:精准控制,合信技术以PLC强组网展示、合信的工业互联MiCo远程平台秀出软硬相得的工业互联网方案,又借称重分拣机械手展示区、SCARA机器人触摸屏校准设备,以示其控制系统的强大与精准。

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以“智慧连接未来”,其推出的DSKK2.5系列新产品,可连接最大截面2.5mm²(4mm² SOL)的导线,产品采用Push-in 连接技术,接线方便快捷。双层紧凑结构,节省空间,提高接线密度。上下层垂直桥接件可将两层连接起来,从而在两层接线端子上轻松实现电位分配。每一层都有桥接结构,电位分配更加多样化。所有接线位都有对应的标记条结构,标示方便。

  

且不提电影中情感丰富的人工智能,硬邦邦的工控设备也有智慧。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新品AI-D7/E7导轨安装型数显模块具备标准PID、AI人工智能调节APID等多种调节方式,具有自整定、自学习功能,控制精确稳定;AI大屏系列智能温控器内含全新AI人工智慧逻辑PID算法,并全新的P2P云端功能,可实现手机、平板电脑查看功能。

工控小滢:“勇士们”的变革体系更具传承性与系统性,或许每每所见概念不变,但其革新与时俱进,内涵与外延的不断完善与扩充;众“民基”来之于民,用之于民,源自本土,基础广泛,灵活多变,无论外来本土皆自适应于变革时代。

若说这些工业自动化厂商的自革命是这个时代的表象,那么其根源就在于消费者或者说是用户导向。他们是时下传统企业转型之方向、数字型企业创新发展之起点,用户对商品性价比的集体评判,决定着企业资源配置、产品创新、信息系统改造提升、组织架构变革方向。

别人家的秋色

总让人贪恋

别人家的馆总是热闹的,RS两大主题馆争奇斗艳。快速点兵点将,带您速揽两圈~

 

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德国库卡、日本安川电机四大家族齐登场,日本那智不二越、日本松下、日本川崎、韩国现代重工、日本OTC共展出;小型机器人日本爱普生、日本电装、日本东芝机械、日本雅马哈,协作机器人丹麦优傲、瑞士史陶比尔,AGV及系统集成丹麦MiR演绎各自精彩。

不难看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在加速布局中国机器人生态系统的同时,纷纷携带针对中国市场的、全球领先的新产品和技术,在8.1H国际馆内上演新时代“中国制造”。

今年7.1H中国馆内,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企业的集聚尤为突出,基本已覆盖行业内大小知名品牌:本体制造上海中科新松、上海新时达、安徽埃夫特、安徽配天、江苏艾利特、浙江钱江机器人、上海沃迪、上海图灵、上海节卡,系统集成江苏博众、江苏艾派、江苏灵猴、江苏哈工智能、江苏唯侓、江苏新代数控、上海优爱宝、上海华太、上海达野、上海固高欧辰、浙江智昌、浙江海尚,核心零部件上海欢颜、江苏绿的谐波,AGV及其集成应用上海仙知、上海汇聚、江苏快捷悉数亮相。

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等区域机器人知名企业广州数控、华数机器人、拓斯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越疆、遨博亦有展出,全面呈现全国机器人企业蓬勃发展生机、“智”造突围新势态。

 

RS:今儿是名词串烧,明儿有专题解读,敬请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